日本捕鯨受阻 卻是永續漁業的契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捕鯨受阻 卻是永續漁業的契機

2011年03月10日
本報2011年3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小鬚鯨。圖片來自:Sea Shepherd。保育人士指出,經過多年的頑強抵抗,日本政府宣布暫時停止在南極海爭議性的捕鯨計畫。保育人士認為此項決定所引起的爭論,最終會朝向發展永續漁業。

「我們欣見停止這個季節捕鯨活動的決定,進一步朝向保育瀕臨絕種的鯨魚。此項保育鯨魚的訊息之珍貴處,在於日本是世界上主要消耗海洋資源的國家。」綠色和平組織日本分會的鯨魚專家佐藤潤一(Junichi Sato)說。

自1982年起,世界上多數國家遵循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的暫時停止商業捕鯨協議,唯獨日本每年都以科學研究調查鯨魚數量為名進行捕鯨活動。

數名漁業專家支持日本政府此項史無前例的進展,並指出這是因應海洋資源枯竭危機的重大里程碑。

「日本當地對於鯨肉需求日漸減少,以及其他證據顯示捕鯨業前景黯淡,因此決定召回日本捕鯨隊。」三重大學海洋生物學家桂敏夫(Toshio Katsura)說。

鯨魚肉受到日本60歲以上的族群所喜愛,因為在二戰後物資缺乏,人們轉而仰賴鯨肉作為蛋白質來源。

但是在2008年9月由綠色和平組織日本分會委託的一項獨立調查卻顯示,15歲到39歲的族群有70%的人未曾吃過鯨肉。

日本媒體曾經在2009年報導過4千噸過剩的鯨肉庫存。

日本漁業部指出,小鬚鯨是一種族群數量成長最快速的小型鯨魚,因此科學研究性質的捕鯨是合法的。日本以科學研究之名來捍衛自12世紀以來吃鯨肉的傳統飲食習慣。

保育學家長期遊說日本政府,管理日漸枯竭的世界海洋資源。日本停止捕鯨的行動,正是對於此項訴求有利的回應。

日本西北海岸線上的新瀉縣官員藤田敏明(Toshiaki Fujita),即將完成一項新的里程碑計畫:推動漁夫以永續方式捕抓甜蝦(日本美食)。

「當捕獲到的甜蝦體型逐漸變小,漁民才開始意識到漁獲量減少的嚴酷事實與保育海洋資源。這是為何他們現在願意參與試驗性的永續漁業管理。」藤田敏明說。

生物學家桂太郎(Katsura)推動此項新瀉計畫,他認為這是日本突破性的開始。因為「日本政府頑固地拒絕給予這些永續漁業計畫補助」。

※新聞來源:IPS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