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危機 17處國道動大手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藏危機 17處國道動大手術

2011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道3號走山事件發生快1年,交通部委託專家學者組成的專案小組最近完成國道總體檢,其中17處國道雖暫無安全疑慮,但仍藏危機。高速公路局說,17處被列為優先整治的邊坡都在國道3號,北部有7處,主要在新竹路段及基隆到汐止路段,中部有3處,位在大甲路段,南部也有7處,主要在嘉義竹崎及台南關廟路段。高公局表示,國道邊坡大規模整治將從4月1日啟動,預定9月底完成,希望國道還能再有20年安全使用年限。

高公局將根據去年裝設的邊坡監測器觀測紀錄及專案小組實地測試結果,以更高的標準徹底改善邊坡安全,例如實地檢測發現,有些邊坡地錨出現鬆動,有些雖未鬆動,應力卻明顯不足,有些邊坡混凝土強度不夠,安全係數降低。雖無立即危險,但高公局認為,從現在預防角度來看,都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