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護步道 Timberland企業志工領潮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人護步道 Timberland企業志工領潮流

2011年04月15日
本報2011年4月15日宜蘭訊,李詩婷、夏道緣報導

南澳朝陽步道(葉品妤提供)台灣天柏嵐公司(Timberland)率領全省近百人的員工來到了宜蘭南澳朝陽步道,除了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也和朝陽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參與步道志工服務,透過新型態志工的形成──企業志工對環境友善的行動,讓更多人一同來響應「維護森林生態.保育自然資源」。

春光明媚,15日一早,天柏嵐員工一行人便來到朝陽步道進行一日步道志工體驗活動,從事包括清除垃圾、清除外來種與種樹等步道維護行動。在依山傍海的優美環境下,蒼蒼鬱鬱的林蔭道伴隨著大自然的交響樂──蟲鳴鳥叫,讓步道更增添了幾分「原始味」。

豐富多樣的原生植物、可觀日出聽濤的步道,此活動經過社區導覽老師的解說下除了讓員工們更進一步認識森林步道外,也希望能以無痕山林的精神親近大自然,之後亦能夠陸續造訪朝陽步道和朝陽社區,結合步道維護和社區服務。

朝陽步道(葉品妤提供)位於南澳村朝陽社區南側的龜山山丘上的「朝陽國家步道」全長2.2公里,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即可走完步道全程,步道採人工構成的木棧階梯、枕木步道和原有的土徑為主,全程步道上共設有四座觀景台,沿途可遠眺太平洋、山海壯闊美景與田園風光。

在林務局的全國步道推廣計畫中,廣邀一般民眾走入山林、親近自然之外,也積極邀請企業的參與,鼓勵辦理步道志工活動。而「朝陽步道」就是天柏嵐和朝陽社區共同的活動。在今日擔任一日志工的重要任務:於朝陽漁港旁的沙灘和空地分別做淨灘和種下6-8棵的黃槿、於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道入口移除非洲鳳仙花和大花咸豐草等外來種植物並補植本土植物。

「樹」是天柏嵐公司的企業標誌,長年「外銷」志工遠赴外蒙科爾沁種樹,2011年終於在台灣朝陽步道種下第一棵樹。總經理吳美君表示,她個人非常興奮,率領百名地球守護者,守護地球。

遠眺烏石鼻(葉品妤提供)響應地球日綠行動,同時呼應國際森林年,今年天柏嵐選擇參與步道服務,吳美君認為,體現「無痕山林」的精神,不僅親近大自然,也是環境教育,同時結合企業精神,還能有效透過企業影響力,幫忙向社會大眾宣導。

她強調,該公司在美國為一家族企業,總裁史傑夫先生期許成為一個友善環境的企業。公司文化鼓勵員工投入社會服務,多年來參與本地移除來外種、保護原生種的工作,深受員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