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公園沉砂池工程致地層下陷 施工單位:安全無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湖公園沉砂池工程致地層下陷 施工單位:安全無虞

2011年04月21日
本報2011年4月21日台北訊,洪美惠報導

高嘉瑜議員開記者會,質疑沉砂池施工前地質鑑定不實,導致地層下陷。 水利處副總工程司謝樹隆則表示,地層下陷已趨穩定,都在控制之下,安全無虞。坐擁好山好水的內湖大湖公園目前正在進行沉砂池新建工程,日前傳出相鄰的成功路五段部分路段地層下陷,以及捷運文湖線部分墩柱出現裂縫,20日上午10點,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於現場召開記者會,質疑是施工單位於施工前未做好地質鑑定,貿然施工所致。

高嘉瑜指出,從北市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提供的資料發現,此路段座落於軟弱土層,施作新建沉沙池必須先放水,使得土層水分流失,再加上施工前沒有先打預壘樁以及止水樁,因而導致地層下陷。

針對高嘉瑜的質疑,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副總工程司謝樹隆表示,施作沉砂池工程一定要先放水,水放掉之後,局部地層下陷本來就會發生。謝樹隆說,以往清除淤泥要先擾動湖水,如此作將會騷擾該處生態,新建沉沙池完工之後,未來清除淤泥就可不必擾動生態環境,除淤工作也比較容易進行。

記者用水瓶測試地層下陷造成路面傾斜程度。謝樹隆說,2010年12月工程一開始施作,他們就已經發現道路出現20米的平直裂縫,當時便開始進行監測,同時在文湖線捷運8處墩柱設置監測設備,並與捷運局共同會勘。今年3月份發現地層下陷5、6公分,當時預壘樁以及止水樁尚未施作,現在已經施作完畢,地層下陷的情況也已趨於穩定,約為10公分。

謝樹隆指出,現在時值預壘樁的養護期,等待養護期到了,後續預計6月底前可以進行道路養護工程,目前道路與人行道的路面落差,都在控制範圍內,不影響大眾行車安全。

文湖線捷運橋墩的裂紋。張台虹說,是自然現象。捷運局東工處張台虹工程師表示,高嘉瑜指稱的墩柱裂縫,其實是捷運帽梁與墩柱之間的銜接塗漆裂紋,係屬正常現象,與以補繪即可。經了解,這是因為捷運橋墩採取「預鑄帽樑」結合「現鑄墩柱」,交接處再處以鋼板焊接,其外層保護鋼板的防鏽塗漆經過列車的震動,塗漆自然脫落的現象。

張台虹又說,依據「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捷運沿線50米的工程都要經過建管會審核,並加以監測以維護捷運行車安全。此次沉砂池工程也都有監測,其地層狀況不會影響捷運安全。

秀湖里里長謝明毅痛陳,此區域地質鬆軟,施工前就已經建議施工單位進行地質鑑定,卻未獲回應,以致現在發生地層下陷的狀況。一位居民很擔心地說,光是進行沉砂池工程就這樣,若是對面的慈濟內湖志工園區大動土木,又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