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逆轉? 環境的勝利?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國光石化逆轉? 環境的勝利?

2011年04月23日
繪圖:李璟泓;文字:莫聞

繪圖:李璟泓。作品名稱:環鴇鼠的心機。

總統說,不支持國光石化彰化開發案,這是環境的勝利,一個令人開心的地球日?

當天環評專家小組會議的議場中,明明有8成專家委員主張國光石化不應開發,主席卻硬是提出「有條件通過」和「不予開發」兩案併陳的決議送入環評大會,不免令人懷疑這是事先早就喬好的戲碼,若真如此,豈不把場外積極監督的民眾、還有透過媒體關心的全國民眾當猴戲耍弄?

更妙的是,專家會議剛做出結論不久,總統就大陣仗開記者會,表態說不支持國光石化蓋在彰化。這讓人更疑惑,(一)若能讓環評會議本於專業的尊嚴明確主張不開發,何須勞煩總統府排出這場陣仗?莫非環評還是擺脫不了成為政治附庸的格局?(二)不支持蓋在彰化?那國光石化算是撤案了嗎?還是保留在其他地方開發的後路?

接下來要怎麼演,總統都說不支持這個案子了,環評大會還要不要接下去審?

算了,官場政治遊戲靠不住,過去民間極力爭取來的環評制度也瀕臨信用崩解,要保護環境還是靠自己吧。無疑的,民眾自主關心環境的意志,是讓這齣戲碼現形的最大力量。筆者去年為文質疑過,閣揆說白海豚可以轉彎,政府的環保救國口號才是遇到財團就轉彎。如今民眾意志的力量展現,正面來看,就把這次耐人尋味的戲碼,當作政府遇到民意就轉彎的過程吧。

環境信託、全民認股買下大城溼地、保護白海豚棲地的行動還在持續,目前正處於認購泥質潮間帶生態系的第二階段,邀請更多人來響應,讓人民成為最大的財團吧!認股網站:http://et.e-info.org.tw/node/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