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周圍森林大火 恐釋出大量輻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車諾比周圍森林大火 恐釋出大量輻射

2011年05月05日
本報2011年5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工程師在車諾比核電廠外圍的森林裡檢測輻射。圖片來自:烏克蘭環保署。

烏克蘭一個團體和來自各國的科學家為防車諾比核電廠禁區廢墟周圍發生大火釀成輻射災難,因此向國際大聲疾呼一起對籌備1350萬美元的消防計劃伸出援手。

人們擔心禁區内的火災可能釋放出大批放射性微粒子。目前爲止,這些微粒子大部分還被封存在蘇格蘭松(亦稱歐洲赤松)的針葉和樹皮内。

該團體表示,為確保車諾比森林管理安全,一套自動偵測火災與監控系統,以及新的消防和林業設備不可或缺。

自1992年以來車諾比事故6年後,大量放射性污染物釋出到大氣中,電廠半徑18英里範圍内的禁區(Chernobyl exclusion zone ,CEZ),先後發生過1000多次大火。

如遇上一個毀滅性的或是像「樹冠」火(指地表火遇強風或遇到針葉樹群、枯立木或低垂樹枝,燒至樹冠,並沿樹冠順風擴展。)的情況,放射性核素有可能因此大面積地擴散開來;這樣的一場大火可能將放射物質傳送遠至英國。

來自烏克蘭國立生命與環境科學大學、耶魯大學與聯合國全球火災監測中心等機構的科學家們,已通過398萬英鎊「基本應急措施」的專屬計劃。科學家表示,烏克蘭政府尚未完全替這項議案背書,但一旦通過該項專案可能至少還需要429萬英鎊國際資金的注入和技術支持。

森林約佔 CEZ26萬公頃面積的60%。人工林不僅吸收了空氣中的輻射,同時還避免其散佈到地下水中。

基輔公園林業與景觀管理的副教授Sergiy Zibtsev表示:「在哈薩克塞米巴拉金斯克(Semipalatinsk)一處過去為核試場,於2003年發生一場大火的煙霧 ...連遠在加拿大都偵測得到。因此,國際社會必須認真對待大火助長車諾比放射性物質蔓延的潛在問題。」

當前車諾比地區的消防系統包括有防火瞭望台,利用無線電在三角點處設立火災監視站。車諾比林業企業首長Dan​​ilenko說道:「該系統的確有效,但速度太慢。當在高溫下朦朧的熱氣中看見大火時,通常災情就已經蔓延到有半英畝大小的面積了。」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