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報告:終止漁業補貼 挽救漁業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TO報告:終止漁業補貼 挽救漁業關鍵

2011年05月11日
本報2011年5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張昕瑜編譯,蔡麗伶審校

報告指出,漁業補助是造成過度捕撈的主要因素,世界各國要求WTO須採取行動,以有效的方式消除不適當的漁業補助。圖片來自:WWF。世貿組織(WTO)日前發表一份重要報告指出,終止政府漁業補貼,是遏制過度漁撈的迫切手段。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對此表示欣慰,該會資深研究員施爾(David Schorr)表示,WTO這項報告對關心海洋和漁業未來的人來說,是一個急迫的呼籲。不要再花納稅人的錢來加速漁獲枯竭了,政府有權力停止這種補貼政策。他呼籲各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制定強力的世貿組織規則,消除有害的漁業補貼。

這份由WTO談判小組主席、千里達大使丹尼斯法蘭西斯(Dennis Francis)所發佈的報告,將劇烈下降的漁獲量視為是嚴重影響全人類的危機。該報告有兩項重點,一是「漁業補助是問題主因」已成普遍共識;二是幾乎所有會員國都要求WTO須採取行動,以有效方式消除不適當的漁業補貼。

施爾表示,儘管上一回的杜哈貿易談判可看出各國之間對貿易規則有重大紛歧,但就「漁業補貼應嚴格節制」這一點,倒是相當一致。這份報告更凸顯WTO修改貿易規則的急迫性,而WTO的嶄新作為,不僅可為環境帶來重大的益處,對靠海吃飯的人也是。

他呼籲WTO在這個歷史的轉機絕不能退縮。

※資料來源:W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