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工業區偷排紅廢水 環署重罰714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岡山工業區偷排紅廢水 環署重罰7140萬

2011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往工廠往往偷排或稀釋廢水以逃避查緝,但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近期採行駐廠檢查,連續7天親眼觀察工廠環保設備運作流程,因而「活逮」超量處理廢水的岡山本洲工業區,並重罰7140萬元。

環保署12日公布高雄岡山本洲污水處理廠多項重大缺失,包括15項主設備有14項故障未修復,廢水處理功能不足,且當初設計的廢水處理化學混凝池,每天可處理容量僅800公噸,目前進流污水卻達1500公噸。

岡山本洲工業區污水處理廠自95年4月起利用雨天和假日,長期放流未妥善處理的廢水,不僅染紅阿公店溪,也長久污染環境造成生態破壞。

2003年設廠的高雄岡山本洲污水處理廠,在2006年到2009年曾被高雄縣環保局稽查199次,開罰228萬元。但由於處理廢水疏失情節重大,環保署此次援引行政罰法加重處分;換算5年來污水廠未清理上萬噸污泥費用、未妥善處理廢水水電加藥費用、對區內下水道用戶超收的下水道使用費等不當利得,處以逾7千萬元的高額裁罰。

這是繼桃園觀音工業區廢水處理廠、雲林縣恆家皮革廠及高雄台塑仁武廠後,環保署引用行政罰法重罰不當得利的第四例。

環保署並點名指出,前高雄縣政府雖有派員稽查,但對廢水處理設備長期未修及阿公店溪經常染紅,卻長期視而不見、進而導致縱容偷排,希望高市府接管後加速督促改善。

污水廠昨日喊冤,直指工業區當初標榜「綠能廠區」,限制招商對象,但招商失利,後開放電鍍、酸洗等重金屬工業設廠,原本只能處理民生廢水的污水處理設備,用來處理工業化學廢水,政府又不肯升級改善,才會導致污水不斷排放。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已輔導本洲工業區服務中心擬定污水設施修復計畫,預定2014年底完成改善,屆時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可達到環保署放流水標準,污水管線可持續使用20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