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企業志工 冒雨搶救陽明山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NTT企業志工 冒雨搶救陽明山生態

2011年05月16日
本報2011年5月16日台北訊,陳靜怡報導

「就算刮風下雨,也要來參加環境保育的工作!」

台灣恩悌悌(NTT Taiwan)14日在陽明山二子坪動員企業志工,揭開2011年生態工作假期的序幕,45名員工在狂風暴雨中展現其守護棲地的熱情,志工施盛夫指出,「很高興可以來做有意義的活動。」

NTT企業志工參與生態工作假期,不畏風雨用熱情進行棲地守護工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的生態工作假期,已邁入第七個年頭,參與的志工在解說老師的引導之下,下水拔除外來種。

日籍志工近英泰表示,「這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是很特別的經驗,非常的放鬆也很享受這樣的活動。」而員工家屬李黃瑞霞分享:「雖然已經60歲,但從來沒體會過這樣的活動,也沒有接觸過溼地環境,這次真的非常有意義也非常難忘。」

在工作中,志工們都活力十足,11歲的江宥宣完全不怕身陷泥沼,努力拔除水蘊草;5歲的陳萱彤還會在岸邊指揮媽媽說:「這裡還有還有,趕快過來。」;此外,企業志工也展現了團體合作的力量,王美麗認為,「工作中最好玩的是大家討論怎麼才能把苦草的根莖完全拔起來,徹底的斬草除根。」

志工們為了避免身陷泥沼,在水池中手牽手一起前進,進行移除外來種的工作。

即使風雨來襲使全體志工們狼狽不堪,但藉由工作過後的分享會,讓志工們對人與環境有更深一層的想法。解中平認為:「透過這次活動,看到有些同事們全家福出動響應更讓我感動。」帶著5歲女兒的謝沛妤則表示:「此次是我跟女兒第一次參加這樣特別的活動,一起聆聽老師的生態導覽,5歲的女兒也開始將解說老師當成偶像了,隨時緊跟著老師,就怕漏掉了精采的自然體驗與解說,這讓我們母女有了很難忘的經驗。」李佩絲則分享到,「雖然大家都很辛苦,全身都溼答答,但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大家一起保育台灣的環境,同時可以發揮團體的力量對環境盡更多心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因受人力時間限制,其實還有很多沒有撈起來的外來種,但未來每個月都會舉辦生態工作假期,號召更多志工參與棲地守護工作。」此外,主辦單位也在現場進行環境教育,並且鄭重呼籲,「請大家不要再放生了,也不要餵食野外動物,二子坪的水池有成千條的魚,這些遭人放生的錦鯉等魚類,將會成為環境的問題,他們會吃掉原來生活在此處的蝌蚪或是水生動植物,破壞了陽明山特有的生態環境。」

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頒發棲地守護志工感謝狀予NTT代表李佩絲,感謝志工們付出勞力共同協助陽明山 的棲地守護工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2011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開始起跑,將持續到今年10月份結束,主辦單位表示,目前6/18日的場次,仍需要人力協助,歡迎有興趣體驗自然與付出勞力參與保育工作的民眾報名參加,詳情可見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http://ecowh.blogspot.com,或電洽02-2933223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