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希望——抗爭後的灣寶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深耕希望——抗爭後的灣寶生活

2011年05月23日
作者:munch

greenschool07

一場長達四年的反徵收抗爭,灣寶累了!

在抗爭之後,面對失而復得的家園,灣寶找尋未來的方向。

找尋未來的方向,對於灣寶而言,不僅是建立農村價值,永遠避開魔手再度伸入的危機,也是對於長期關心灣寶的社會,一個美好農村的證明。

抗爭之後,村落平靜,但是卻未停歇,所有前進的力量,持續運行著。

三月種下西瓜的自救會會長陳幸雄,照顧著在終審會議前種下的西瓜,當時他曾說就是要種下西瓜,看縣政府敢不敢派怪手來剷瓜田,現今縣政府不會來了,只有他在田裡照顧成長的西瓜,他說今年西瓜的滋味,將會特別甜美。

政大返穀社學生在抗爭成功之後,舉辦一個連續數週的綠色魔法學校,募集社會大眾來認養自己的西瓜,在陪著西瓜成長的過程中,體驗真實的農村生活。返穀社成員吳貞儀說,舉辦活動就是想延續關心灣寶的力量,一方面讓居民看見外面的朋友都持續陪伴關心著,一方面也是希望在互動中,影響居民對故鄉願景的想像。

許多參與的學生,從首度參訪,到不斷參與街頭抗爭,到現今成為灣寶最強的生力軍,他們協助灣寶前進,為青年實踐找到一個農村基地,也為自己的人生方向,有個思考的空間。


參加活動的家長,許多未曾參與反徵收抗爭,甚至未曾來過灣寶,他們從網路上,或是市集裡的傳單,甚至朋友的朋友的口耳相傳,他們帶著家人來到灣寶,參加認識農村照顧西瓜的親子活動,成為灣寶的新朋友。

一位家住新竹關西,同樣也是農村的參與家長,已經來了三個星期日,問他同是農村,為何還一直往灣寶跑,他說住農村,假日不是工作,就是關在家看電視,來這裡參加活動,專心陪孩子,自己也學些新觀念,帶回故鄉分享。他說,農村有年輕幫忙,有活動進行,真好!

長期協助台灣農村的農陣成員蔡培慧,她的母親也來參加活動,看看她的教授女兒,拼鬥不已的灣寶,倒底是怎樣的一個地方?一天下來,她的心得,「很有意義,這種地方愛留下來,培慧這樣拼,伊足光榮。」運動者家人的支持鼓勵,常常是運動者很大的精神助力,聽著培慧老師的母親,說著以前南投故鄉的種種,能夠瞭解培慧老師守護農村的力量來源。

家長參與,學生支持,灣寶鄉親也是熱情相挺,張木村大哥當起西瓜老師,吆喝著一群人上西瓜田,學習分辨瓜藤上的公花母花,對於許多城市孩子,赤腳踩在田土上,總是先畏懼,然後開始嘻戲,瓜田裡熱鬧的美景。

讓人敬重的洪箱理事長,從來沒有放鬆過,扛著搶救灣寶的重擔,工業區開發案被駁回,卻是另一場長期戰役的開始,這場農村尋找願景的戰役,沒有敵人、沒有終點,只有不能回頭的勇氣。

在4月14日駁回案件之後,15日就在主婦聯盟農友大會上,遇見上課學習的洪箱,她說抗爭讓她少掉很多學習時間。抗爭之後,洪箱說,整個運動最大的收穫,是讓她覺得居民更加團結,大家對故鄉有更強的向心力,她在思考,如何讓這股抵抗的向心力,轉為追求夢想的動力。

灣寶,並未沈寂,當使盡巨力抵抗政府不義,回歸寧靜的農村,以一種緩動的力量,朝向夢想前進。

陳幸雄會長以農作說了一句禪意,播了種,要拔雜草,然後好好照顧,才會有好收成!

深耕灣寶,集了眾人的愛,這土地,美得讓人萬分疼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