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加美 海洋日東沙島大淨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上加美 海洋日東沙島大淨灘

2011年06月09日
本報2011年6月8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東沙島舉辦淨灘活動,總計清出1,800公斤左右的垃圾。

為配合世界海洋日,呼籲民眾尊重地球,珍愛海洋,特於8日下午,由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南部地區巡防局東沙巡防指揮部與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共同於東沙島辦理『世界海洋日-潔淨東沙』活動,為東沙的海灘淨顏!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位於南海的北方,居繁忙國際航運的樞紐,附近亦為南海重要漁場,東沙島是由珊瑚及貝殼的碎屑所堆積而成,在晴朗的天空下,潔白的沙灘加上藍藍大海與熱帶叢林,美景渾然天成。然而,各國漁船經常在作業時,將各種廢棄物如漁具、保特瓶及保麗龍拋棄海中,又受到季風的影響,這些海上漂流的廢棄物,經常擱淺在沙灘上。

8日下午舉辦的淨灘活動,由東沙巡防指揮部林玉山指揮官指揮參與,動員島上全體人力,包括海管處東沙管理站全體同仁、指揮部弟兄、海空軍弟兄及東光醫院醫官計75人,還有刻正於島上進行學術研究的海生館蕭澤民技正、潛水教練郭道仁、海洋大學海洋生物及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所研究人員5人參與,總計清出1,800公斤左右的垃圾,從紀錄表格統計出來的數據發現,以保麗龍、寶特瓶、玻璃瓶、漁業用浮標的數量名列前茅,其中資源性垃圾,指揮部將船運回台灣委請清潔公司處理。

還沙灘原來的模樣,海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