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不吃魚翅 料理照樣美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婚宴不吃魚翅 料理照樣美味

2011年06月17日
本報2011 年6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華人社會「無翅不成宴」的迷思,導致全球每年約2,600萬~ 7,300萬隻鯊魚遭捕殺,以供應對魚翅的需求,婚宴尤其使用過多的魚翅。圖片來自:Paul Hilton / 動物社會研究會。

全球每年約有2,600萬~7,300萬隻鯊魚遭到捕殺,只為了供應人類餐桌上的魚翅,如果所謂美食必須以殘殺為代價,你的選擇會是什麼?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16日公布「台灣國際觀光飯店婚宴魚翅消費調查」,全台76家飯店的婚宴菜單,除了2家不辦中式婚宴的飯店外,其餘74家,有71家都有魚翅料理。

這無疑是一個令人感覺挫敗的調查結果,顯示各式各樣的魚翅餐在台灣的婚宴中還是相當普遍。而即使客人不願意,也要被迫吃到魚翅。主人也因為魚翅料理,每桌要多支付1000~2000元的費用。

一碗魚翅羹,讓已經演化了四億年的鯊魚族群,面臨巨大的 生存危機!魚翅在許多國家已成「眾矢之的」,美國夏威夷州 自2011年7月1日起,禁止持有、販售魚翅湯等相關產品。 圖片來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不過這三家所謂不主動提供魚翅的飯店,也並非完全不提供,據婚宴訂席人員指出,公司基於環保不主動提供魚翅,不過如果客人要求還是會供應。

光是主動提供魚翅的71家飯店,每年因婚宴所用的魚翅,相當於獵殺92萬~386萬隻鯊魚,10年總計達920萬~3,860萬隻。魚翅並非飲食必須品,而為了吃一個可有可無的料理,卻造成海洋生態重大威脅。

名廚:沒有魚翅一樣能做出美味料理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多數新人前往飯店訂席時,是依照飯店建議。也有新人表示,即使言明不使用魚翅,飯店人員還是會不斷積極推銷,如果不是很堅持,很容易就會動搖。可見全民的保育教育相當重要。

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阿發師(施建發)說,不用魚翅一樣可做出美味料理。婚宴、壽宴中,如何讓新人、壽星、賓客都吃得安心與心安,對廚師甚至餐飲業者而言,已不只是色香味俱全,還必須兼顧人道與環保。

魚翅價格較高,漁業公司為了節省船艙空間、裝載更多魚翅, 便殘忍地活割魚鰭,將剩下的魚體丟回海中,任鯊魚流血致死 或遭其他魚類攻擊痛苦而死。圖片來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不吃魚翅 才符合國際保育潮流

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代表何燕青表示,已有多國政府響應禁吃魚翅、保育鯊魚。例如2007年馬來西亞「自然資源暨環境部」將「魚翅羹」從官方宴會菜單中除名。2009年帛琉將所屬海域劃為鯊魚保護區,禁止商業獵鯊。

2010年美國夏威夷州議會通過立法,自當年7月1日起,除了研究與教學,或取得許可證的餐廳與零售商,否則不許擁有、買賣、販售、或分發魚翅等相關產品。自2011年7月1日起,各餐廳與零售商不准持有或販售魚翅湯等相關產品。

2011年1月4日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公告最新鯊魚保育法案。未來在美國水域的船隻禁止保管、支配、持有任何沒有魚體相連的鯊魚鰭。所有被捕獲的鯊魚入港時,魚鰭必須連著魚體,且修訂禁止公海流刺網漁業法,對於未制定與美國類似鯊魚保護法規的國家,商業部長可逕自將該國列入觀察名單。

然而,台灣政府目前對於全世界高度關注的「割鰭棄身」現象,僅消極訂定「…鯊魚漁獲物在運抵首次進入之港口時,鯊魚鰭與鯊魚身之重量比例應不大於百分之五」。何燕青呼籲政府,應以更積極行動因應國際保育趨勢。

※影片:尋找幸福的翅膀 婚宴不用魚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製作)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