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寮散戶仍面臨迫遷 北上陳情護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相思寮散戶仍面臨迫遷 北上陳情護家園

2011年06月24日
本報2011年6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陳錦桐攝影

去(2010)年717全台上千農民串連夜宿凱道,控訴圈地惡法殺人。為此行政院長吳敦義不但與大埔及相思寮農民會面,並提出「聚落保留,農地以地易地」的替代方案。但10個月過去了,相思寮與大埔仍有農民要被迫搬遷。

23日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保留方案前,來自相思寮的農民再度北上陳情,要求中科管理局至少讓散戶異地遷建,遷到保留區附近,讓他們保有既存的社會網絡。而區委會也作成補件再審之決議,要求中科管理局解決相思寮農場巷聚落搬遷爭議。

中科四期相思寮保留爭議,仍有3名散戶未獲保留,去年8月吳揆與聚落居民會面所提出之保留方案,排除位於友達光電基地內的農場巷聚落,居民必須於12月底前自行拆遷完畢。政府部門至今完全未針對農場巷聚落提出替代方案,日治時期便居住在當地的80歲居民陳正宗即不但不明白為何自己的土地無法保留下來,僅剩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要拆遷,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林樂昕表示,異地遷建、遷至相思寮保留區附近,至少可以保留居民原有的社群關係。由於陳正宗的房子正好位在友達光電的工廠用地上,友達光電已表明暫時不會有投資行為,林樂昕質疑,何不趁現在重新配置廠區,讓綠地夾雜在散戶之中,農民可免拆遷之苦。

相思寮後援會發言人許博任指出,吳揆處理相思寮與大埔爭議,都只保留部分聚落滅火,將「完整聚落」拆為「個別散戶」,意圖安撫部分住戶、卻持續拆遷其他住戶,誤導社會大眾「爭議已經解決」。

林樂昕指出,去年農民夜宿凱道之後,吳揆與內政部長江宜樺曾承諾將儘快修改土地徵收條例,但這一年來,徵收惡法卻不曾停止。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早已完成,但行政院版的修正草案卻遲遲未提出,而全台新的農地徵收計畫未曾稍止。

除了吳敦義承諾的相思寮聚落保留跳票,就連苗栗大埔保留方案也於最近一次的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中遭到否決。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沉痛表示,政府說話不算話,國家瘋狂追求GDP,浮濫徵收土地,逼使弱勢者走出家門捍衛自己的權益。「當弱勢者必須站出來抗爭,一個政府也失去政權的正當性了。」

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則直言,兩徵收案毫無合理與公益性可言,環評之所以通過,也是因官派委員人數優勢,也使得徵收案以政治決定收場,嚴重踐踏專業。

對於相思寮散戶提出的各項提議,包括原地保留、以地易地或申請中科園區內的住宅,都遭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否定,並說除非農民的後代進入中科局工作,否則依法不能申請園區內的宿舍。陳銘煌表示,跨部會討論認為散戶並不包含在「聚落」中,因此不同意原地保留。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由於政府拖延停止徵收惡法的期程,農民們將於今年的717重返凱道,向政府發出改革的怒吼。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