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方四島規劃海洋國家公園 漁民:政府說的話甘A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南方四島規劃海洋國家公園 漁民:政府說的話甘A聽?

2011年07月19日
本報2011年7月19日澎湖訊,特約記者吳佳其報導

針對澎湖漁源枯竭、漁民收益減少的問題,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擬在澎湖群島南方的東嶼坪、西嶼坪、東吉島、西吉島及附近海域規劃海洋國家公園,對漁業資源進行復育的同時,發展遊憩活動,以帶動新的社會經濟發展。澎湖區漁會昨(18)日在馬公漁召開「澎湖南方四島設立國家公園說明會」,邀請海管處代表與漁民面對面溝通。不過,漁民多質疑未來漁業活動將受限,且認為政府未充分照顧漁民權益,強烈反對設立國家公園。

東嶼坪。照片提供: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西嶼坪。照片提供: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東吉。照片提供: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西吉。照片提供: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澎湖區漁會總幹事蔡月嬌表示,今年3月由海管處在高雄、台南、馬公、望安辦理的4場說明會,參加者大多是已搬到台灣、或不是以捕魚為業的居民,所以獲得較多支持的聲音,然而真正在澎湖南方四島附近海域作業的漁民,不斷向他表達反對立場。為了讓反對的聲音受重視,澎湖區漁會再次召開說明會,現場共有約70位漁民參與,以東嶼坪漁民為多數。會議由海管處副處長林玲、保育課課長莊正賢進行簡報說明目前規劃,另有多位澎湖縣議員到場關切,表示支持漁民的意見。雖然在規劃構想中提到,將准許原有利用型態,不會影響現有合法的漁業行為,然而到場漁民一致表示對政府的不信任,反對成立海洋國家公園。

澎湖南方四島設立國家公園說明會。吳佳其攝。東嶼坪呂姓漁民表示,政府沒有處理目前對漁業傷害最大的毒、電、炸等非法漁業問題,拿中國大陸越界捕撈也沒辦法;另外像捕飛魚卵的共有漁場,台灣漁船在捕捉量達到總量規定後,只能眼睜睜看的大陸漁船繼續作業,政府沒有保障漁民權益,還給漁民一堆管制。望安鄉議員葉明縣表示,政府劃設國家公園會害漁民沒飯吃,如果真的設立,一定會跟大家一起出來跟政府拼命。

說明會在參與者強烈表達反對意見後,由會議主席蔡月嬌向海管處表達澎湖縣漁民的反對立場,請海管處將漁民反對意見納入考量後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