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鳥嘴潭人工湖 農民憂灌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建鳥嘴潭人工湖 農民憂灌溉

2011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1日自由時報草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規劃興建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已進入環評階段,近日將在草屯鎮舉辦說明會,由於集集攔河堰興建後,濁水溪沿線的農業水源受到影響,草屯鎮公所力促水利署能有枯水期的農業用水配套措施。

與草屯鎮焚化爐直線距離不到1公里的鳥嘴潭人工湖(攔河堰),攔截烏溪水源供應中部地區民生及工業用水,用地面積共計約135公頃,有效蓄水量預估為1490萬立方公尺。

由於集集攔河堰設置後,農民反映,數年來濁水溪沿線的農業水源有日漸枯竭之勢,因此烏溪沿線的農民也擔心未來鳥嘴潭人工湖將影響灌溉用水,南投水利會早已要求水利署提早規劃枯水期的因應措施。

水利會表示,烏溪從草屯到霧峰、烏日的灌溉用水,每日需水量約需100萬噸,鳥嘴潭若遇枯水期,可能要抽地下水支援,屆時勢必影響灌溉用水,因此必須提早擬訂枯水期的農田補償等配套措施,草屯鎮公所及南投水利會在近日舉辦的說明會,也將再度要求水利署務必要有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