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抗議鳥嘴潭人工湖給彰化人喝垃圾水 中水局堅持水質無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抗議鳥嘴潭人工湖給彰化人喝垃圾水 中水局堅持水質無虞

2019年06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水利署計畫在烏溪南岸興建鳥嘴潭人工湖,耗資200億的經費屬於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目前已經開始施作前期工程,預計2022年完工後每日可供25萬噸自來水給彰化及南投使用。

然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今(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鳥嘴潭濕地周遭不到1公里就有兩座垃圾堆置場,附近又有好幾家規模不一的養豬場,未來恐怕會供給居民垃圾水、豬糞水,痛批前瞻計畫卻有後顧之憂,要求水利署應先行停建,並規劃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確保未來民眾的飲用水安全。

對此,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陳建成說,「人工湖四周興建的截水牆工法能百分之百阻絕地下水滲透,且取水口的水源十多年來的監測品質都符合標準。」

20190625 環團指出鳥嘴潭人工湖與垃圾場比鄰而居。孫文臨攝
環團指出鳥嘴潭人工湖與垃圾場比鄰而居。孫文臨攝

彰化地區缺水引發地層下陷 鳥嘴潭人工湖日供25萬噸盼解渴

根據水利署統計,彰化縣2018年的總用水量達9600萬公噸,為非六都縣市之首,平均每人每日用水量卻僅220公升,是台灣本島用水量最低的縣市,可見彰化地區求水若渴,然而彰化一直都沒有一座可以供水的水庫,當地民生、工業用水多年來仰賴地下水源或外縣市水源調撥供應,造成低窪地區的地層下陷問題日益嚴峻,而水污染問題也讓居民多年來需要買水維生。

因此,水利署從2007年起就開始規劃選在烏溪南岸草屯一帶興築鳥嘴潭人工湖,本案併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水環境建設,預計耗資近200億元的經費建設一處面積約127公頃的鳥嘴潭人工湖,並在炎峰橋下游600公尺處設攔河堰做為取水口,2011年通過環評以後就開始興建動工,計畫2022年完工後每日將可供給25萬噸的自來水給彰化及南投地方民眾使用。

然而,當時的環評是有條件通過,其中一個條件是要求開發單位需針對上游污染源,積極協調地方政府輔導遷廠或進行水質改善工程,並將尚未經政府規劃時程之下水道工程納入本案開發成本,以利維護湖區水質。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就指出,水利署的環評涉嫌造假,因為廠區緊鄰草屯焚化爐、霧峰廢棄物掩埋場,烏溪兩側也有養豬場,而且都還在那邊沒有遷移,環評卻都沒有提,誤導本案通過,因此除了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通盤檢討、劃設自來水質水量保護區外,也會將相關證據送監察院及檢調單位,提起行政訴訟。

鳥嘴潭人工濕地區位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鳥嘴潭人工濕地區位圖,鄰近垃圾掩埋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草屯廢棄物掩埋場現況。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草屯廢棄物掩埋場現況,生料垃圾堆積如山。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鄰近垃圾場、養豬場 環團質疑環評造假:「蓋好以後供水也沒人敢喝。」

「環保團體對於這個案子其實是樂觀其成,可以延緩彰化雲林地區的地層下陷,又能夠穩定地區的民生用水,然而經過調查後才知道,這裡若不劃設水質保護區,未來就算完工供水,這些水彰化居民一樣不敢喝。」陳椒華說,南投縣長林明溱多次在媒體公開表示不願意畫自來水保護區,水利署和自來水公司也卸責不停對外宣稱水源沒問題。「屆時發生問題時是否又要加藥讓水質符合標準?」他質疑,為何台北的翡翠水庫就設立那麼嚴格的水資源保護區,而中部居民的飲用水源卻是在垃圾場、養豬場附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也說,就算地方不畫自來水保護區,未來水利署也必定要畫飲用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未來養豬場、垃圾場甚至污染工廠都可能設在附近。」他也出示了現場調查的照片,發現雖然環保署對外表示這些廢棄物堆置場、焚化爐都已經停用,但是卻還能在現場看到堆積如山的廢料,甚至每天都還是有新的生垃圾被送到這裡來。

此外,粘麗玉也指出,除了烏溪兩側有大大小小的養豬場外,取水口上游的國姓、埔里等地的民生廢水也都是排放到烏溪裡面。他質疑,「水利署避而不談,未來是計畫要給彰化和南投的居民喝洗澡水、豬糞尿水還是垃圾水?」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則表示,走訪鄰近登記的養豬場都不得其門而入,也無法了解養豬場的廢水是否有妥善管理。他說,當地居民真的很憂心,「雖然環保署都說垃圾場有鋪防水布、安全衛生無虞,但這些掛保證並沒有依據,如果真的出問題的話,喝那些髒水的也是中部居民。」

彰化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也說,「彰化是違章工廠大本營,地下水水質是全台最糟,我從小到大都是要買水喝,光彰化地區就有800個加水站,因此聽到要建一個供水區也非常的贊成,結果現在卻發現周遭有掩埋場、養豬場,我們好不容易盼到政府願意花200億讓彰化地區的民眾有地面水可以喝,卻沒有劃設水質保護區確保水資源的安全,要如何讓民眾安心?」

環團舉行記者會要求水利署應於鳥嘴潭人工湖劃設水質保護區 。孫文臨攝
環團舉行記者會要求水利署應於鳥嘴潭人工湖劃設水質保護區,立委劉建國出席關切要求水利署應完善規劃 。孫文臨攝

水利署強調用水安全:「若未來水質出狀況才會評估劃設保護區。」

對此,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陳建成表示,政府很嚴肅看待鳥嘴潭人工湖的工程,環保團體提到的霧峰掩埋場與草屯焚化爐都已經在十多年前封閉沒有運作,目前是做為垃圾暫置打包送去外地焚化的轉運站使用。他說,對於周邊的新和興等養豬場也都有掌握,比對地下水流向圖,即便養豬場造成的廢水流向也是往下游的貓羅溪,不會影響鳥嘴潭人工湖上游1.2公里的取水口水源。

「十多年來的監測結果水質都是符合標準安全無虞,鳥嘴潭人工湖不僅是往上游去取水,工程採用的混凝土截水牆是直接打到不含水層,保證能百分之百阻隔周邊的地下水滲透。」陳建成說,為了避免霧峰、草屯的廢水,上游處有做取水節流溝,確保百分之百不會取到污水外,也有跟營建署溝通建置埔里、草屯、國姓等地的污水下水道,都已經在施工中。

「除非未來水質出現問題,否則中水局不會劃設保護區。」陳建成一再強調,過去和現在所監測的水質都符合飲用水標準,未來也會持續替民眾用水把關。

「鳥嘴潭人工湖可以解決彰化地區地下水超抽問題、穩定區域供水、帶動地方繁榮,有其重要性,中央會積極的推動辦理。」陳建成說,中水局會以管理、工程方法維護水源安全為優先,不得已沒有選擇才會劃設保護區限制人民的權益。

立委劉建國也出席記者會,他認為民眾不是反對這個案子,而是希望劃保護區來確保飲用水的安全。「一個花了近200億的人工湖,未來要提供彰化21噸、南投4噸的民生用水,那怕是工業用水都不該輕忽大意,還有養豬場、垃圾場。」他說,雲林林內焚化爐設在淨水場旁就是一個慘痛的案例,希望水利署不要等到使用後才發現沒有做好,反而浪費人民的公帑,政府官員還要跑司法單位,也造成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要求水利署應確保民眾的用水安全。

20190625 經濟部水利署中部水資源局副局長陳建成
相關部門派代表澄清,左一為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陳建成。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