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田納西州小鎮 恐淪為全球核廢料傾銷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田納西州小鎮 恐淪為全球核廢料傾銷地

2011年08月10日
本報2011年8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林可麗編譯;范仕穎審校

Oak Ridge位置圖(節錄自google map)根據一項新的合約明定,美國田納西州的橡樹嶺(Oak Ridge)鎮將處置由德國運來的1,000噸核廢料。環保運動人士憂心該鎮將淪為全球的主要核廢料傾銷地點。

位於田納西州東部的橡樹嶺是由二戰時發明原子彈的科學家們所創立的城鎮,並且一直是核子產業的重鎮。

橡樹嶺處置核廢料的歷史長達數十載,包括一些由英國與加拿大運來的核廢料。

但是這只與德國簽訂的大型合約,是首宗自歐洲大陸來的合約,規模將因此擴張,也引起了一些關注。

田納西環境協會(Tennessee Environmental Council)的董事會主席賽佛(Don Safer)在上周二表示,「依據現有的法規,沒有任何規範可以阻止大量的放射性廢棄物從全球各地運到田納西進行處置。」

田納西州核廢料處置規模擴增的時機,正好遇上日本地震發生後,受損的反應爐釋出的放射性物質顯著升高全球關注核能的時機點。

負責處置核廢料的能源解決方案有限公司(EnergySolutions LLC)總部位於猶他州。該公司表示,在該只合約下,公司將會處置醫院的殘留廢棄物,主要會將體積縮小至原來的1/200,然後把廢棄物送回德國。負責鹽湖城能源解決方案有限公司行銷與公共關係的副董事長華克(Mark Walker)表示,廢棄物將會在今年稍晚開始送達橡樹嶺。

橡樹嶺商會的理事長哈帝(Parker Hardy)指出,「人們不了解的是,我們處置的是一般在醫生的辦公室就可以找到的廢棄物,風險並不高。」

橡樹嶺的市政官華森(Mark Watson)表示,一開始對這項計畫的恐懼已經在聽取能源解決方案公司的簡報,以及實地參訪焚化爐後減輕許多。

他表示,「我們並不是在這裡進行高溫熔化重金屬的作業。」

但據賽佛表示,即使是傾向支持核能的人士,都應該質疑從國外輸入核廢料的合理性。而據他指出,業界受到的規範與檢視「少之又少」。

※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