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研發「水下氣泡隔音」 保護鯨魚聽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國研發「水下氣泡隔音」 保護鯨魚聽力

2011年08月15日
本報2011年8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躍出水面的海豚。圖片節錄自:衛報報導/Phil Sandlin/AP。德國政府正在研究利用氣泡包覆水下施工場地,保護波羅的海中的鯨魚和海豚,免於岸邊風力發電廠的噪音污染。

海洋哺乳類動物是以聲波定位來獵食和導航游動,而研究專家表示,安裝風力機的打樁作業所產生的噪音,會干擾牠們找尋同伴和食物的能力。

鯨豚保育團體的生物學家Karsten Bresing說到:「這些動物主要係仰賴牠們的聽覺感知能力,因此我們需要(提供)一個聽覺上乾淨的環境。」

因此,德國聯邦保育機構已提出研究報告,指出一個巧妙的解決方法:藉由氣泡帷幕來包覆住噪音干擾。這項技術是用海底的輸送管來釋放氣泡,以製造出隔音屏障,簡單而低成本。

因著廢核趨勢,德國的風力發電技術已位居領先地位,政府也支持鼓勵海岸風力發電廠的發展。

綠色和平組織成員Thilo Maack指出,如果氣泡帷幕可以減輕對野生動物的衝擊,那麼政府應該採取行動。但他也表示當局,也應該研究是否有更安靜的施工方法,如鑽洞埋基樁等。他表示,我們需要再生能源來減緩氣候變遷的衝擊,但也必須確定風力發電不會傷害港灣的鯨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