痲瘋樹棕櫚甘蔗 亞洲新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痲瘋樹棕櫚甘蔗 亞洲新能源

2006年05月01日
摘錄自4月29日美聯社印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人深知痳瘋樹(jatropha)的果實吃了會致命,但隨著油價飆漲,這種不起眼的植物可能身價翻漲,成為卡車與發電站的燃料來源。不只印度,亞洲其他國家也在積極找尋替代能源。除印度外,亞洲各國政府也在找尋有助於抵銷對進口石油依賴的農作物。棕櫚和甘蔗是亞洲的主要農作物,各國政府也試驗過從椰子、蓖麻油到牛糞等東西,提煉出酒精、生物柴油,期能取代化石燃料。

但有些專家表示,生產這類替代能源所消耗的傳統能源,比所能節省的能源多,例如,生態學家與環保人士近來大聲疾呼,反對印尼欲將數百萬公畝的雨森改種棕櫚樹的計畫。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教授賴高史卡斯也指出,如果把生物燃料的比重由2%提高至20%,必須在許多原本種植糧食的土地改用燃料植物,如此會出現排擠效應。目前在大部分亞洲國家,替代燃料占現有燃料使用量不到1%,欲大規模使用恐怕得等數年或數十年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