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直擊 綠蠵龜重返東沙島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巡直擊 綠蠵龜重返東沙島產卵

2011年08月24日
本報2011年8月24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圖說:近年來首度在東沙島上岸產卵的綠蠵龜 (拍攝者:黃世彬 約聘研究員)綠蠵龜重返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東沙島產卵,這是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自2007年成立以來,海龜上岸產卵的第一筆正式紀錄。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海岸巡防署南部地區巡防局東沙巡防指揮部,於23日0時許發現產卵。海管處表示,這隻綠蠵龜係於深夜上岸產卵時,由東沙指揮部巡邏人員發現,並通報海管處東沙管理站保育人員前往觀察及記錄。

經實際測量,這隻綠蠵龜背甲長為105公分,估計體重超過100公斤,體型碩大而強健,並於產卵完畢後隨即返回大海,整個產卵過程歷時約一個小時。

東沙島位處南海北端,擁有廣大而未受人為干擾的沙灘,而東沙環礁海域更具有面積廣大的海草床與珊瑚礁,可供海龜覓食與棲息,在此優越的環境條件之下,造就東沙島成為海龜產卵的最佳場所。

然而過去數十年來,由於外籍漁船經常以不當漁法捕撈海洋自然資源,同時獵捕了大量海龜,使得海龜在東沙島上岸的目擊紀錄很少,僅於民國92年間由東沙指揮部目擊到母龜上岸產卵,及海龜上岸後於沙灘留下的爬痕各一次,惟皆未留下正式觀測紀錄。

海管處表示,綠蠵龜是種大型海龜,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大洋溫帶至熱帶海域,在台灣則因為生存遭受極大威脅,而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僅在澎湖、蘭嶼、小琉球與太平島有產卵紀錄,在台灣本島近年來則已經少有上岸產卵。

圖說:綠蠵龜產完卵後返回大海 (拍攝者:黃世彬 約聘研究員)

自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立後,海管處即與東沙指揮部密切合作,除強力驅離越界漁船外,也極力保護東沙島的陸域環境,此次綠蠵龜上岸產卵紀錄,極為珍貴。由於綠蠵龜在同一產卵季可產1至7窩卵,因此不排除該隻海龜在這個產卵季仍有機會上岸產卵,因此未來仍將持續監測,並對產卵地與上岸母龜提供保護。

綠蠵龜目前在世界各地都面臨著生存的威脅,是全球保育所關注的重要物種。而此次發現綠蠵龜重返東沙島產卵,也是繼今年5月首次在東沙海域記錄到珊瑚集體產卵盛況之後,再一次保育成功的實例。顯示近年來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保育成效已逐漸發揮。未來海管處將持續與東沙指揮部合作推展生態保育工作,期許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為南中國海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