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動物禁藥 10公噸已流入全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走私動物禁藥 10公噸已流入全國

2011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9月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英化公司涉嫌自中國走私瘦肉精和致癌的硝基呋喃等禁藥純原料,檢方傳喚英化負責人胡新堂、家家負責人兼藥劑師葉石虎、郭振文、樺茂公司負責人黃英樺等人,訊後聲請羈押獲准。據悉,胡等人均否認犯行。檢方指出,英化公司每三個月走私進口瘦肉精、氯黴素、硝基呋喃等一公噸,研判近10公噸禁藥已流入市面。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這是查獲走私及販賣非法動物用藥品最大量的一次。

2011年1月間,高雄關稅局關員在66號碼頭檢驗貨櫃,查獲自中國走私進口氯黴素750公斤,申報人為人頭,於是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調查局航業處高雄調查站追查。

檢調說,胡新堂自2009年1月起前往中國採購瘦肉精和硝基呋喃後,由同夥進南貨運經理郭振文涉嫌以「氧化鎂」金屬染料名義報關進口,並透過屏東樺茂動物藥業公司、彰化北斗鎮家家藥局等中、下游,銷售全台。

6日上午,雄檢見時機成熟,指揮搜索英化公司和倉庫、家家藥局、屏東樺茂公司等七處,查扣1463公斤硝基呋喃、291公斤瘦肉精、磺胺劑等,及大批帳冊、客戶資料,連同先前扣案的氯黴素,高達3830公斤。

航業處高雄調查站偵查員表示,這些禁藥都是動物用的抗生素,且是純原料,分裝時平均須以水稀釋1600倍,稀釋後每公斤平均500元販售概算,所得粗估就有32億元。

防檢局統計,近4年抽驗養豬場使用瘦肉精情形,合格率為9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