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生態共榮 非洲5國攜手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與生態共榮 非洲5國攜手合作

2011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0日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國家地理雜誌》網站的新聞報導,非洲南部5國簽署非洲最大範圍的環境保護計畫,面積達44.4萬平方公里,約比美國加州略大一些。

令人傷心的是,該地區也蒙受戰爭的破壞,這項計畫方案希望為當地飽受摧殘的社區帶來一絲曙光。

這項簽署的計畫名稱是「卡沙跨界保護區」(Kaza Transfrontier Conservation Area),Kaza指的是該區域的佳萬戈河(Kavango)和尚比西河(Zambezi),這兩條河流流經波札那、納米比亞、安哥拉、辛巴威和尚比亞。

這5國的總統在8月底齊聚安哥拉首都魯安達(Luanda)簽署文件表示願意加入土地保育計畫,非南開發共同體(Southern African Development Community)總部也設在魯安達。

計 畫組織的運作效率值得未來進一步觀望,因為這計畫獨立於各國政府的干預,據秘書處所發出的聲明稿表示:「卡沙計畫應成為具有法律效力,有能力訂立合約,收 購和處置財產的國際組織。通過建立機構來治理跨境保護區,特別是其秘書處有權確保目標的實現及執行相應的策略和規章。」

透過簽署的動作,表示5國政府有意願去確存流經兩河的自然資源,為當前與日後的人民進行適當的保護與管理,最終目的之一是希望透過生態旅遊提升該地區的社會經濟成長。

這項具有野心的方案已獲得的資金援助,包括德國與荷蘭政府、南非的和平公園基金會(Peace Parks Foundation)、瑞士發展與合作署(Swiss Agency for Development and Cooperation)與世界自然基金會。

估計計畫一旦展開,遊客帶入的資金流動將可改變5國約2,500萬名窮人的生活水平,這些人們是平常不受當地政府與社會經濟支持的弱勢族群。鞏固生態兼發展觀光該計劃的潛在意義是鞏固南部非洲最珍貴的荒野地區,恢復古老象群的遷徙路線,目前象群棲居在波札那的北部地區,象群對當地生態系統的影響已成為重點關注問題。

計畫涵蓋的重要景點,包括位在尚比亞和辛巴威之間的維多利亞大瀑布,及波札那北部的奧卡萬多(Okavango)沼澤濕地。總歸來說,這項計畫涵蓋許多可行的串連跨國境的野生動物走廊,以達到不同物種的高度保護與修復目的,進而能夠擴大生態旅遊的市場前景。

跨國境的地域串連還包括波札那佔地1萬566平方公里的丘比保護區(Chobe Reserve)和尚比亞佔地2萬2,400平方公里的卡夫也國家公園(Kafue NationalPark)。儘管保護區相隔遙遠,但跨越兩個保護區的生態走廊橫跨了納米比亞的卡普裏維地帶(Caprivi Strip),尚比亞和波札那2國間的地區已形成保護區;而在尚比亞往卡夫也國家公園的方向延伸了80公里,預計將進行土地保育和管理狩獵運動。

地理大串連的意義在於將生態和旅遊結合,也是該計畫的操作主軸,而且能夠讓象群遷徙回他們原本居住的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