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遭亂倒垃圾 5百萬人水源遭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翡翠遭亂倒垃圾 5百萬人水源遭染

2011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09月23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台北地區民眾的飲用水源翡翠水庫,被發現竟然有人在集水區的北勢溪畔亂傾倒垃圾,甚至把這裡當成私人焚化爐,恐怕影響大台北地區500萬人的飲用水,業者知道環保局上門稽查,還異想天開用雜草掩蓋,甚至把責任推到遊客身上,說垃圾都是遊客丟的。

撥開雜草,裡頭全是垃圾,就像垃圾山,而這裡竟然是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北勢溪畔。露營區業者:「這個鋪平要種菜啦。」記者:「這不是你亂倒的嗎?」露營區業者:「不是、不是,這個是要種菜的,你沒看草蓋起來還燒過,這是人家以後要種菜的。」記者:「不是你丟的?」露營區業者:「沒沒沒。」

被檢舉亂到垃圾,露營區業者極力否認,不過仔細看,鋁箔包、便當盒、塑膠袋,的確很像露營民眾會丟棄的垃圾,眼看騙不下去了,業者竟然把責任推給遊客。露營區業者:「那些露營客人,那些團體到底是誰丟的,這很難說,你說是我丟的,根本講不通。」

傾倒垃圾的人把這裡當成私人焚化爐,直接露天焚燒,如果裡頭釋放出來的有毒物質流入水庫,後果不堪設想,恐怕影響大台北地區500萬人飲用水,環保局23日會同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進行稽查,要揪出污染元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