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 山獸神現身台北搗巨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萬聖節 山獸神現身台北搗巨蛋

2011年10月31日
本報2011年10月31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中,象徵人類破壞自然平衡、大地怒吼反撲的「山獸神」,30日現身台北街頭,走向松山菸廠舊址,向著大巨蛋BOT現場的大型吊車機具怒吼,襯著101大樓為背景,彷若電影情節的現代版真實上演。

宮崎駿筆下的山獸神造型。(照片節錄自〈魔法公主電影〉)原來,這是五六百名台北市民上街頭要綠地的萬聖節派對,市民由市府後方松壽廣場出發,途經大巨蛋開發單位遠雄集團,最後走向早已老樹不再的松山菸廠舊址,與「山獸神」一起,「不給綠地就搗蛋!」

大巨蛋BOT案從馬英九市長時代與遠雄簽約至今,包括量體變更、規避環評、商場與旅館大於體育空間、大批老樹移植死亡、居民憂心交通衝擊與綠地消失等爭議,居民與環保團體抗爭、陳情無數次;這次活動有別於過去硬梆梆的訴求,居民首次採用趣味性的遊街與口號,喚起市民注意綠地消失問題。

 

大巨蛋場址旁的松山文創園區,正舉行最後一天的台北世界設計大展,參展設計者之一Arty Design設計公司也響應這場訴求。其團隊設計了一款創意作品,分別以大巨蛋與松菸空照圖做成創意頭飾,引起展場民眾熱烈回響。該公司總監彭喜埶表示,太過嚴肅的主題容易嚇跑年輕人,用較為輕鬆與創意的表現手法,能吸引到不同面向的市民來關注。

 

家住松菸附近的南港高工學生郭叡也勇敢站出來,對著參與的市民訴說要綠地的心聲,高喊「大巨蛋滾蛋」。他說,從小上下學或往返補習班,常常騎腳踏車經過松菸老樹群,很懷念在其中蟲鳴鳥叫的環境,非常宜人。他覺得台北市的商場已經太多了,綠地卻太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把綠地空間討回來。


大巨蛋BOT案環評未過即動工移除老樹,造成數百棵老樹死亡,且數度違反台北市議會決議與漠視監察院糾正,目前正在廠址內的大型機具施工行為,進駐前也未依環評法令報請開工,種種違法爭議事項,正由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與台北律師公會環境律師林三加,義務協助居民打訴訟。林三加騎著自行車,指著現場參與的孩童指出,一定要為下一代留下好的環境。裝扮成花栗鼠的蔡雅瑩也表示,大巨蛋違法問題重重,雖然他們的力量很微小,但相信總有一天會把這些弊案「咬出來」。

儘管現場已開工作業,但大巨蛋BOT案的開發資金並未到位,目前約有65%約160億元的開發資金來自銀行聯貸,並由兆豐銀行擔任聯貸案之主辦銀行。據了解聯貸案的流程已進入最後階段,而台北市長郝龍斌曾公開於議會承諾「11月16日沒有取得融資契約就解約。」

催生聯盟召集人、光復國小家長會長游藝表示,大巨蛋開發資金來源既然大部分取自社會大眾存款,聯貸案應接受全民檢視。他呼籲,此案訴訟纏身,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兆豐金務必注意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