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為什麼不解約!」 護樹團體萬聖節遊行問柯P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為什麼不解約!」 護樹團體萬聖節遊行問柯P

2016年10月30日
本報2016年10月3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今(30日)下午,松菸護樹志工等團體共同發起「不拆巨蛋就完蛋」的萬聖節反巨蛋遊行。隊伍從松壽廣場公園出發、經台北市政府門口、遠雄大樓、最後抵達松菸巨蛋門口。沿途遊行群眾不停吶喊:「柯市長,大巨蛋為什麼不解約?」

松菸護樹志工團召集人游藝指出,遠雄有多項違法事實,拆巨蛋要付多少違約金,不是遠雄說了算!即便要賠違約金,光是旅館、辦公大樓的收益50年就有600億,市民還可以有個公園綠地,遲遲不解約的理由何在?

20161030 反巨蛋遊行

「不拆巨蛋就完蛋」問題指向柯P,「大巨蛋為什麼不解約!」。攝影:陳文姿

松菸護樹:拆巨蛋不會賠錢  問題指向柯P

大巨蛋爭議不斷。從十年前大巨蛋仍未整地施工,松菸護樹志工就不斷訴求「要公園反巨蛋」。大巨蛋動工後,訴求變成「拆一顆蛋、救一座城」。

2014年柯文哲上任新市長後,原本對大巨蛋態度強硬,今年5月還下重話,表示給遠雄三個月改善,沒公安就解約。但三個月過後,遠雄僅「承諾」改善,市府態度改為暫不解約,「給大巨蛋一個重生的權利」。

眼見柯文哲對「拆蛋」態度軟化不明,松菸護樹志工再次發起萬聖節反巨蛋遊行。到場聲援的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說,大巨蛋歹戲拖棚,「柯市長是很糟糕的市長」。他表示,市府早該解約、接管大巨蛋,光以園區內的飯店跟辦公大樓來計算,50年盈餘預估超過600億,即便市府訴訟輸到最慘,判賠遠雄370億,600億也足夠支付。

20161030 反巨蛋遊行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到場聲援,訴求就只有一個:要拆大巨蛋。攝影:陳文姿

松菸護樹志工團召集人游藝質疑,去年台北市議會就曾提案支持終止契約,柯市長做的網路民調也有九成民眾贊成拆蛋,為何市府當時不處理要拖到現在?兩棟大樓就可以賺600億,拆蛋不僅有解決之道,而且對市民有利,為何市長遲遲不做?

台北市廉政委員王小玉也現身遊行現場,她說,大巨蛋還在擺爛,趙藤雄說要改,但至今都沒改,市府就該立即解約。她表示,10月4日廉政委員已經立案調查市長柯文哲為什麼不解約。

20161030 反巨蛋遊行

松菸護樹志工團召集人游藝質疑,拆蛋有利無弊,為何遲遲不拆?攝影:陳文姿

台北不需更多百貨公司  民間訴求留下森林綠地

遊行從市府後方的松壽廣場公園出發,近200名民眾加入,不少大人小孩都作出萬聖節打扮。遊行由山獸神引導,代表因生態被擾動而出來的森林之神,而上面有個「滾」字的黑色大球則代表黑心巨蛋。

隊伍先到台北市府正門口,對市府吶喊「大巨蛋為什麼不解約?」隨後,到遠雄大樓門口,將黑色大球留在大樓,代表將黑心巨蛋留給遠雄,最後抵達大巨蛋現場。

正值連續假期的周日下午,遊行經過熱鬧的信義區,游藝沿途邀請民眾加入,並解釋台北已經是百貨公司最密集的地區,不需要更多百貨公司,而要為下一代留下森林綠地。

20161030 反巨蛋遊行

「不拆巨蛋就完蛋」遊行山獸神出現,推走黑心巨蛋。攝影:陳文姿

20161030 反巨蛋遊行

「不拆巨蛋就完蛋」萬聖節反巨蛋遊行,遊行隊伍行經大巨蛋  攝影:陳文姿

20161030 反巨蛋遊行

「不拆巨蛋就完蛋」遊行到遠雄大樓前。攝影:陳文姿

律師籲辦聽證、公投  讓民眾決定大巨蛋未來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大巨蛋除了將帶來交通惡化,大巨蛋的逃生規劃也有有問題。去年更因大巨蛋施工,影響捷運板南線軌道變形。市府應該要拆蛋,將該處填平,回復成安全的公園綠地。

蔡雅瀅指出,不希望遠雄走後換另一個財團進來。希望解約後,政府能開聽證會、辦公投,讓老百姓的聲音決定這塊土地最好的未來。

20161030 反巨蛋遊行

民眾扮裝上街,挺松菸護樹萬聖節抓鬼遊行。攝影:陳文姿。

20161030 反巨蛋遊行

「不拆巨蛋就完蛋」,民眾在遊行中一再提問「大巨蛋為什麼不解約!」 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