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會議觀察】二次綠色革命 無助農牧溫室氣體減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德班會議觀察】二次綠色革命 無助農牧溫室氣體減排

2011年11月28日
作者:蔡育岱(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譚偉恩(政治大學外交所碩士生)

今天(11月28日)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194個締約國聚集南非德班(Durban)進行氣候變遷相關議題討論的首日,為了以身作則,南非當局將記錄整個會議期間德本當地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並設法使之最小化,同時預計採取必要措施對活動期間的碳排進行補償措施。環境會議的主辦國能如此有心,多少令人感到欣慰,也對這第17屆的締約國會議(同時也是第7屆的《京都議定書》締約國會議)多了些許期待。

農牧業墾殖是造成森林消失、溫室氣體排放的主因之一。(照片來源:綠色和平)然而,對於目前人為溫室氣體最主要的「禍源」之一:穀物栽種和動物飼養等農牧碳排,聯合國與國際社會的努力卻是極度欠缺。相較之下,由於今年年初國際糧價再次攀升,不少關於糧荒問題的研究指出,全球需要再一次的綠色革命,方能效率地增加農作產量以因應預期的人口增長和糧食需求。此觀點實際上是疏忽了人類農牧活動對於地球暖化問題的負面衝擊,當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已聲明目前許多極端氣候與全球暖化的相關性時,國際社會應思索將減緩暖化與抑制碳排的策略置於修正農牧過度工業化的失衡現象,而不是依舊延續過去談判的舊有思維。

鑑於本次會議是《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2009-2012)結束前的最後一次,多數國家(特別是受極端氣候災變之苦的國家)渴望在德班的氣候會議與談判能形成所謂的「後京都共識」,以確定各締約國在2012年之後的碳減量義務,以及北方工業化國家應予提供給南方發展中國家的財政和技術援助。相較之下,農牧工業化對於林地面積減少、能源需求加劇,以及與頻繁但非必要性運輸的關係,卻沒有得到重視。但此三者事實上佔據了人類農牧活動對全球暖化碳排貢獻的50%以上。

高明的醫療絕不是只側重「對抗」,以強效藥物殺死病菌為主要處方。相反地,平衡病患生理機制與改善體質,讓病源不適存人體而漸漸消失,是較有效且無副作用的醫療實踐。增加農作產量或是追求再一次的綠色革命,無異於人類「對抗」地球之母的表現,過度迷信科技上的突破便能解決目前面臨的糧荒或天災,殊不知科技帶來的各種不確定與難以預見的風險往往大於它所能解決的問題。

此外,當不少發展中國家想要在經濟發展上成為下一個金磚國家的同時,巴西的例子可以作為警惕。過去幾年該國大量飼養肉牛、砍伐森林,以擴充耕地種植經濟農作的非永續農牧實踐,故然讓巴西的糧食生產與貿易所得超越了許多國家,但難以回覆的天然雨林資源和即將耗竭的土地培育力,還有越來越多肥胖症(obesity)的人口,恐怕將是未來數十載巴西要付出的慘痛代價。

與糧食有關的各種安全議題勢必是接下來幾年全球的核心關切,除了農牧活動與氣候變遷的緊密關聯之外,糧食也與歐美和許多發展中國家的貿易利益衝突相關。台灣在積極設法參與國際氣候談判與區域經貿整合的同時,應該也要開始改革不合時宜的休耕政策與強化現階段偏低的糧食自給能力,避免可預見的糧食危機成為全體國人的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