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無國界 英國學者打造印尼猩猩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無國界 英國學者打造印尼猩猩島

2011年11月30日
本報2011年11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一對收容中的紅毛猩猩母子。(照片來源:澳洲GRASP保育計畫)英國保育學家Ian Singleton博士打算在印尼北蘇門答臘規劃四座「紅毛猩猩之島」,讓一群只能關在籠中的紅毛猩猩,有更寬廣的棲身之地。這些猩猩因疾病或是殘疾的因素,無法回到野外的棲地,只能住在3乘4尺大小的籠內。

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目前設法解決土地取得問題,理想中的棲地是一處靠近海岸且有穩定的水源供應,最好是能有條溪流,並利用猩猩不會游泳的特性,作為阻隔的河岸。

Singleton表示,最大的挑戰在於找尋合適的地點,必需安全、溪水水量充足卻不至於暴漲。不過在污染嚴重的蘇門答臘島上,找到乾淨的水源有些困難,未來會考慮引進淨水系統。

過去10年來,Singleton與團隊已野放近150隻紅毛猩猩,但仍有50餘隻尚在檢疫中。雖然目前階段性的任務,是完成關在籠內猩猩的野放工作,但最重要的還是可以透過此計畫內的教育方案,增強當地居民對於物種保育的意識。

※ 本文同步刊登於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