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剔瑕疵食品 超市大量丟棄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挑剔瑕疵食品 超市大量丟棄食物

2011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4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我們的食物在端上桌之前,就有50%先被丟棄,從農家到超市,經過層層篩選,只是有一點外型缺陷的食品就會被丟棄,但同時卻還有大約10億人在跟飢餓搏鬥。

在消費者主導的市場裡,誰也不願意購買賣相不好的產品,柏林超市員工費雪:「蔬菜必須看起來完美,沒有任何斑點,這些草莓不能賣了,不能有斑點。」市場研究心理學家葛倫華德:「我們買的是外表,我們不買賣相差的東西,不然我們就退貨,他們的確是這樣。」

根據維也納廢棄物經濟研究中心調查,一家超市每天會丟棄至少45公斤還可以吃的食物,但其實在農場裡,有 4到5成的馬鈴薯,只因為外型缺陷,就只能任由它在農地裡腐爛。 根據奧地利估算,一個家庭每年丟棄100公斤還能吃的食物,價值大約1萬6千台幣。

美國已成立2500個消費者合作社,讓農家把商品直接賣給消費者,除了減少食物里程,還可以吃到最新鮮的蔬果,同時少掉因為市場規則造成的浪費。

為了刺激消費,造成大量的浪費,在人類因為氣候變遷造成的災難吞噬,為糧食價格高漲走上街頭的同時,追根究底,這一切恐怕都是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