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走山危機 馬總部:1月2日前回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走山危機 馬總部:1月2日前回應

2012年01月01日
本報2012年1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瑋駿報導

樂生青年前往馬吳競選總部遞交樂生走山期末考,陳瑋駿攝由於樂生與迴龍醫院面臨走山危機,日前在「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的座談會上,青年樂生聯盟向馬總統高喊「救救樂生」,馬總統表示他回去會了解狀況。青年樂生聯盟上週五(12月30日)前往馬吳競選總部陳情,將寫有樂生現況問題的「總統人權期末考‧樂生走山知多少」考卷遞送給馬吳總部人員,馬辦人員接下考卷後,表示三天內(1月2日結束前)會回應。

百年呼喊 「救救樂生」

自去年民國百年捷運局委託大地技師公會提出的鑑定報告出爐,指出捷運新莊機廠工程有諸多疑慮之後,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為搶救樂生院與捷運新莊機廠面臨的走山危機,已向數個政府單位陳情抗議,包括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監察院,以及屢次前往陳情的台北市政府。目前捷運新莊機廠工程,已經因為穩定樂生院邊坡的地錨荷重過大而暫停,卻隨時有可能繼續開挖。

即便工程目前已經暫停,地錨荷重卻從未停止上升。青年樂生聯盟曾前往副總統參選人辯論會與「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座談會會場陳情,企圖將「救救樂生」的聲音傳達給馬總統,馬總統日前於12月15日的座談會上表示已聽見訴求,會回去了解。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蘋果日報所刊登的半版廣告圖片如下(取自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翻攝畫面)

馬總統將於1月2日回應樂生走山問題

樂青在座談會的兩個星期後,於30日前往馬吳競選總部繼續表達「救救樂生」的訴求,並欲遞交樂生走山考卷給馬總統。該份考卷的問題包含:樂生院保留是否會影響新莊捷運通車、樂生院邊坡地錨最高荷重為何,以及馬總統打算何時針對樂生走山議題啟動跨部會協調等。馬總部接下考卷,並表示相信馬總統會於3天內回應樂生走山問題。

於當天同一時間,捷運局也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未來將以「明挖覆蓋」工法,繼續進行捷運新莊機廠工程。青年樂生聯盟得知這項訊息後,立即於會後透過新聞稿說明:「『明挖覆蓋』是仍然要繼續下挖,並施作大面積的連續壁,這個施工過程,就可能直接導致邊坡滑動而引發走山。」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多位知名的藝文界人士,包括:導演侯孝賢、詩人吳晟、鴻鴻、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作家朱天文、朱天心、紀大偉、陳雪、文化評論人張鐵志,明日(2日)將前往樂生療養院現勘並發表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