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阿塱壹 保留台灣最後1%原始海岸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留住阿塱壹 保留台灣最後1%原始海岸林

2012年01月07日
「環境報導」2012年1月7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民間努力保留台灣最後原始海岸「阿塱壹古道」已近10年,但最後還是被步步退逼到關鍵時刻。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昨(6日)問:「難道連老天爺留給我們最後的一點點自然跟人文都不要嗎?」他說,阿塱壹古道能不能保留,正在試探台灣社會的人心可以沉淪到什麼地步,只知道釋放眼前利益的政府是不智的。

2011年1月屏東縣政府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一次半年,7月再延長半年),區域內不得有任何開發計畫。依文資法規定,縣政府最遲必須在1月20日前通過審議,正式將阿塱壹古道編列為自然保留區,否則就失去保留資格,公路總局隨時都可以再動工。

昨天台北有風有雨,凱道前擠滿了近200人,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笑稱昨天是「環保團體的同學會」,因為來的人出乎意料的多,而且大概台灣數的出來的環保團體都出來了,除了國光石化的征戰時刻,已經很久沒見到這種場面。聽到大家高喊:「公僕轉彎,綠蠵龜不轉彎」,洪輝祥說自己受到很大的鼓舞。

過去一年,屏東環盟發起公民連署保留《阿塱壹古道》,今天他們帶著58000多個連署來到凱道,向中央有權者提出2項訴求:

一、停建台26線環島公路網,保留台灣最後1%原始海岸林。

二、38億公路開發經費,移為「恆春半島東岸,低碳生活圈區域發展基金」。

另外洪輝祥強調,即使畫了保護區但屏東縣政府沒能力徵收區域內155公頃私有地,未來這些私有地只能畫為緩衝區,不能限制使用,無法保留物種完整性,他要求中央政府站出來處理,否則只好由民間發起環境信託。

同時邀請四黨不分區立委准當選人簽署承諾書:包括國民黨邱文彥、民進黨田秋堇、親民黨張曉風、綠黨由潘翰聲代表希婻‧瑪飛洑。

最後的海岸線

台26線安朔到港口段,是全省濱海公路尚未貫通路段,民國84年公路總局完成「台26 線安朔至旭海段新闢工程細部規劃報告」,民國91年3月環評通過。

計畫分6標,其中1~4標 (旭海到南田約7公里) 路段濱臨險峻海岸線,因環保團體反對遲未動工。後公路總局提出「台26線安朔到港口段改善計畫」環評差異分析,新、舊路段主要差異是經牡丹鼻岬角、觀音鼻岬角這兩個貼著海岸線的路段,改成往內陸退縮300公尺改採隧道。

圖中紅色長方型框的部分就是旭海到南田路段

2010年12月10通過環評差異分析審查,公路總局取得開路的門票,古道消失在即。之後洪輝祥拜會屏東縣長曹啟鴻,獲得曹的支持並同意依文資法公告「旭海 -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2011年12月屏東縣政府已完成進行植物、動物、地景調查,預計今年元月9日公告地方說明會以及審查日期。

審查會還沒開,2011年12月3日已有贊同開路者約500人到屏東縣政府抗議,據了解20日審查會前,反對、開發雙方還會再有一次對決。

為什麼要開路?

跟幾乎所有開發案一樣,只要有人反對,就會被套上「要經濟、還是要環保」的二元對立,但要經濟或要環保通常需要把時間拉長、空間放大才能做出公平的評斷。得到什麼、又付出什麼、誰得到、誰付出?也應該有更細膩的檢視。

公路總局多次表達,開路是連接台東、屏東兩縣觀光點,台26線港口至安朔段從民國70年起就有民意提出開路需求。這裏的居民其實很期待開路,因為他們也接受主張開路者的觀點,只要開路就能帶來經濟發展。

但太多例子證明,便利的交通只會讓旅人快速通過,很少人會在當地駐足、何論消費。何況不時傳出,路還沒開,這裏四周許多土地已被買走。

不過過去一年,屏東環盟幾乎每個月都舉辦深度旅遊,旅人都在當地住宿、消費,當地商家看到了深度旅遊的經濟潛力,民眾對此也有不同的想法。

而依估計,路開通後約可節省40分鐘車程,為了省40分鐘要付出什麼?

為什麼反對開路?

恆春古名叫「塱橋」,從恆春往北一直到旭海,是俗稱的「阿塱壹古道」,清朝時就有,平埔族與塱橋18社,靠著這個古道,通婚、戰爭、遷屣。塱橋18社曾經歷牡丹社事件,是一段具有珍貴歷史文化價值的道路,長達120公里。

隨著歲月流逝,古道漸漸被開拓成道路,如今只剩下旭海到南田這短短7公里,這7公里有多美,綠黨立委候選人潘翰聲說的:「我坐在沿岸,感受到台灣的心跳聲就在那裏,是一個很難得讓你的心可以平靜下來的地方。」

洪輝祥說,這裡是台灣最後一個原始海岸林,短短60公里內有熱帶、亞熱帶、溫帶、甚至寒帶物種。宛如璞玉般的海岸線,有著名的南田石礫石灘、美麗沙丘、椰子蟹、特殊海岸珊瑚礁植被及海岸林。這裏也是台灣唯一有綠蠵龜產卵的地方。

張曉風說,可能有人說那烏龜不來產卵就拉倒,但那不只是烏龜,那是生態。她強調:「烏龜不適合產卵的地方,就是人類不適合生小孩的地方了。」綠黨彰化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施月英說,道路不要為了開發而開發,何況還破壞我們的寶。

目前墾丁包括省道、產業道路總計超過1000公里,如果台26線貫通,大批車輛從東岸湧入墾丁,未來內陸的道路一定無法負荷,勢必要再拓寬。洪輝祥強調,道路是生態系殺手,墾丁國家公園目前已碎破到不行,台26線貫通,會是壓倒墾丁國家公園生態系的最後一根稻草。

廖本全呼籲,阿塱壹古道是讓台灣成為真正台灣的一條路,保留阿塱就是壹是保留台灣文明的根系,台灣人不知道為什麼不做這件事?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