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灣回顧:守護阿塱壹 屏縣推部落參與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1台灣回顧:守護阿塱壹 屏縣推部落參與

2012年01月11日
整理報導:莫聞

葉品妤攝阿塱壹是台東與屏東之間,環島公路網唯一未接通的路段,卻也是僅存的天然海岸線,短短的12.8公里,是少數可數的至今仍保存500年前甚至1000年前樣貌的地方。

可喜的是,公路總局的台26線公路貫通計畫雖已通過環評,但屏東縣政府基於保護地方珍貴資產,將「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阿塱壹古道)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暫定為自然保留區(2012年1月28日到期)。

為了滿足地方發展的需求,縣府還提出公路替代方案,包括24小時救護車待命、周六日由醫師公會派駐醫師定點駐診等。另引進多元就業機會,將保留區解說機會保留給當地,設置當地村民導覽員培訓制度,希望帶動周邊部落生態旅遊,以及當地消費的品項與飲食。阿塱壹古道案,可說是地方政府追求多元發展的一項鮮明案例。

攝影:羊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