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灣回顧:多年抗爭 國光石化終不蓋在大城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1台灣回顧:多年抗爭 國光石化終不蓋在大城溼地

2012年01月11日
整理報導:莫聞

歷經兩黨政權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密集的環評審查與專家會議,馬總統在422地球日當天宣布不支持國光石化案。讓多年抗爭的在地團體,終於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有人以「公民覺醒四月天」形容這個時刻,因為,從台南東山永揚垃圾掩埋場、苗栗後龍科技園區、國光石化等,公民監督不永續開發的力量,都在這個月發酵了。

然而,總統的決定也令人對環評的獨立性生疑。因為當天環評專家小組會議的議場中,明明有8成專家委員主張國光石化不應開發,主席卻硬是提出「有條件通過」和「不予開發」兩案併陳的決議送入環評大會,讓人疑惑若讓環評會議本於專業明確主張不開發,何須勞煩總統親上火線?

另外,官方的承諾僅止於「國光石化不蓋在大城」,是否真的全案終止也啟人疑竇,後續也有開發單位還在另覓其他廠址,甚至縮小規模的傳聞,都有待持續追蹤。

國光石化爭議暫時落幕,不只展現了公民守護環境的自覺力量,爭議過程中,引發關於石化產業定位、溫室氣體排放管制、中華白海豚保育、空氣污染總量管制、乃至PM2.5(細懸浮微粒)對人體健康影響的討論,每一次,都是最佳的公民參與和環境教育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