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方四島劃設海洋國家公園 民眾仍有疑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南方四島劃設海洋國家公園 民眾仍有疑慮

2012年02月08日
本報2012年2月8日澎湖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澎湖南方四島社區培力計畫先期規劃意見徵詢會在2月6日及7日分別於馬公及望安召開,馬公場出席民意代表及居民多表反對意見,望安場則僅有數名關心民眾到場。

澎湖南方四島-東吉嶼之空照圖(照片提供: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澎湖南方四島社區培力計畫先期規劃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辦理,為瞭解此案對社區培力之需求,日前(2月6日及7日)分別在馬公及望安召開意見徵詢會。

2月6日馬公場於澎湖區漁會會議室舉辦,澎湖籍立委楊曜,葉明縣等數位縣議員及近百民眾到場關心。海管處保育課長莊正賢向出席民眾表示,澎南四島劃設海洋國家公園後,不會影響漁民在此處進行的合法漁撈作業,對於違法的電、炸、毒魚及越界捕撈的中國漁船,將會同主管機關加強取締。

葉明縣則表示,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在設立初期也向漁民保證不會多加限制,現在卻連船行經過都會罰錢,政府的話根本不可信。數位民意代表也表示,澎南四島為澎湖漁民重要漁場,貿然劃設將危及漁民生計,站在漁民立場,他們一定要站出來強烈反對。

澎湖在地社團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陳香育發言表態支持,認為劃設國家公園有助於海洋資源保護,卻引發現場民眾嘩然,甚而有數位民眾高聲怒罵,最後由縣議員等人率眾離去。現場民眾多持反對意見,但是拒絕與海管處及支持民眾更進一步溝通。

澎湖南方四島具有成為世界遺產價值的玄武岩地質(照片提供:海管處)

2月7日望安場於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召開,僅有數位關心民眾到場參加。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黃宗舜表示,要成立國家公園必須先對島嶼承載量有相當瞭解,不可貿然開放遊客上島,此外針對違法捕撈及中國漁船越界情事必須要先加強管理,才能取信於民。陳香育也表示,澎南四島要成立海洋國家公園,應朝向「零污染」、「低碳島」方向邁進,設置風力、太陽能等綠能取代現今油電發電機。

意見徵詢會將持續在2月11日及12日於高雄及台南舉辦,海管處人員將出席與四島旅外鄉親持續進行溝通及聽取意見,期望針對保護澎南四島海洋資源取得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