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再生 環署規劃讓焚化廠廢熱變冷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再生 環署規劃讓焚化廠廢熱變冷氣

2012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4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24座垃圾焚化廠除了燒垃圾,還利用燃燒的熱能發電,是各縣市「業餘」的發電廠。環保署正規劃焚化廠轉型為「地區生質能源中心」,利用燃燒垃圾的熱能,供應廉價的「自來」冷氣及蒸氣,給周遭的建築物,既節能減碳,也有助於改善夏季尖峰用電吃緊的狀況。

目前13縣市共有24座焚化廠,利用燒垃圾產生的熱能發電賣給台電,每年為縣市政府賺進45億元。不過,發電只用掉兩成熱能,八成都浪費掉。

環保署長沈世宏指出,北歐的丹麥有29座垃圾焚化廠,發電量占全國電力的百分之三,周邊30公里的住戶都能接用焚化廠提供的暖氣,充分利用焚化廠廢熱。

沈世宏表示,北歐天氣冷,需要供熱(暖氣);台灣冬季短,比較需要供冷(冷氣);目前各焚化廠只用兩成的熱能發電,礙於發電機組的限制,多餘熱能無用武之地,可借鏡丹麥回收八成的廢熱供冷,提供更多綠色能源。

環保署已規劃內湖焚化廠作為地區生質能源中心示範區。沈世宏說,該廠附近還有四筆商業用地待開發,未來要作百貨、辦公、旅館等用途,焚化廠增設熱能轉換機組,把廢熱變成冷氣,就可直接拉管到上述建物使用。估計每度電只要2.6元,幾乎是台電平均電價(4元)的對折,很有經濟誘因。

沈世宏表示,接用焚化廠冷氣的新建築不必再安裝冷氣機,建築外觀將有新面貌。環保署也規劃由民眾自組能源公司,政府免費奉送焚化爐廢熱,由民間公司投資建設熱能轉換設備及管線鋪設等工程,創造綠能商機,第一場座談會已在台中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