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水資源日 帶你認識食物水足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2水資源日 帶你認識食物水足跡

2012年03月16日
本報2012年3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劉恩驛編譯,曾貞寧審校

在這地球上,我們每天都需要水,也需要食物,但是乾淨的水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今年水資源日的主題,就從水與食物之間的關係開始,帶領我們了解自己平日飲食所帶來的「消耗」。

「水」是任何生產過程中的一部分,我們需要水來種植蘋果,同樣的,也需要水來製造一包薯片;而生產過程中所需要的水量,根據我們所處的地方會有所不同,這是因為各個地方的氣候和農法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所以我們可以透過生產過程的改善,來降低水資源的耗損,另外,在食物的需求方面,也是每一個人可以改善的方向;因此,以下提供在生產過程中,各種常見食物所踏出的水足跡,讓我們趁機思考一下,目前的飲食習慣是否有可以調整的空間:

WWD2012 VW FRIEZE-2

為了製造食物,水在田間蒸發消散被作物消耗掉,而不同的作物,水的需求量也不同;在不同地區,也會依據各地的生產力、和透過下雨或灌溉取得供水等條件的不同而有不同需水量,作物一旦收成,並且成為市場上的商品,隱含在其中的「水」,就從真正的水變成「虛擬」的水了。

我們每天個人飲水量平均約2~3公升,但生產一公斤的榖物卻需要耗費1500公升的水,而生產一公斤的肉類需要耗費15000公升的水,是生產一公斤榖物的10倍!

   grain water TW meat water TW

你知道嗎?滿足一個人每日所需的食物,生產過程需消耗約3000公升的水!雖然水是可再生資源,但資源有限,在這情況下,人口卻反而持續不斷成長;這意謂著,滿足每個人健康生活所需的水資源越來越少,而現今,農業用水佔整體用水的70%,所以改進農業生產技術等,是很重要的關鍵。

agriculture wateruse TW

這世界正面臨著飢餓,而解決飢餓所需要的食物,會消耗更多水資源來製造,因此更帶來缺水問題;因為提供食物給所有人,比起提供足夠的水,需要多耗費1000倍的水資源,畢竟一切飲食、洗滌和製造商品都仰賴著水。

※ 入門課程 快速導覽水真相

※ 資料來源:
http://www.unwater.org/worldwaterday/downloads/WWD2012_VW_FRIEZE.pdf
http://www.unwater.org/worldwaterday/downloads/WWD2012_VW_POSTER.pdf

※ 本文與台灣「世界水資源日」網站同時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