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世界水資源日 | 環境資訊中心

2015世界水資源日

2015年03月15日
作者:洪郁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2015世界水資源日。圖片來源:UNWATER。
2015世界水資源日。圖片來源:UNWATER。

水是生命三要素之一,我們每天都需要喝水,刷牙、洗澡、煮飯、上廁所,處處都需要它。每當停水時,我們的生活變得極為不便。而古文明發展大多從流域開始,因為過去取水不易,沿著河流而居除了方便取水,也較適合發展農業、畜牧業。但現今水資源唾手可得,卻容易使我們忘記它的重要性。

為保護水資源,1993年聯合國大會將3月22日訂定為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旨在保護與管理淡水資源,並於每年設定各種不同的水資源主題,喚起民眾對於水資源保護議題的重視。而今年(2015年)的世界水資源日主題為「水與永續發展」(Water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強調水對於我們的健康、能源、自然等各項領域的重要性。

水,源源不絕?

雖然地球70%的面積為海洋,不過人類真正可使用的淡水,卻不到總水量的1%。全球有7.8億的人無法獲得乾淨水資源,每年有6至8百萬人因水而喪失生命。像是衣索比亞全國一半以上的人口缺乏安全用水,大部分的農村地區,若要取水必須步行長達6個小時,而且挑水所使用的水罐甚至重達40磅。此外因為缺乏乾淨的飲用水,而衍生出痢疾、腹瀉等疾病,孩童的死亡率高達8%。

現今仍有許多地方取水不易。圖片來源: armaggesin。

現今仍有許多地方取水不易。圖片來源: armaggesin。

在臺灣,我們早已習慣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也享有十分便宜的水價,看似無須擔心缺水問題,但是其實臺灣是全世界排名第18名的缺水國家。因為地狹人稠、山勢陡峭等因素,使得大部分的雨水落下後都迅速地流入海洋。而全臺96座的水庫,也因土石淤積嚴重,有50座水庫蓄水量只剩下2/3。

除此之外,臺灣自來水的漏水率也是極大的問題,平均每年自來水漏水率為21%。也就是說,自來水公司年配送約39億噸的水,但途中卻因為管線老舊、破裂等因素,而漏掉約10億噸的水,這個數字幾乎是全臺水庫總蓄水量的一半。

從水足跡學習省水

既然臺灣水資源珍貴,卻又面臨重重危機,我們要如何用行動解決問題?也許「水足跡」是個很好的切入點,如同碳足跡的概念一樣,藉由水足跡了解一件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消耗了多少淡水,並思考如何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

像是產出一瓶600毫升的瓶裝水,生產過程中卻消耗了10.5公升的水。另外一包洋芋片則需要185公升的水,而一塊漢堡所消耗的水竟高達2400公升。相較這些加工食品,天然食材用水量就少了許多,像一顆馬鈴薯水足跡是25公升,番茄則是13公升。了解生活各項產品生產過程中的耗水量,並依此調整生活習慣,愛「水」沒那麼難!

從水足跡看生產過程所耗費的用水量。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環保局。

從水足跡看生產過程所耗費的用水量。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環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