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外海馬尾藻「爆量」 塞漁港、發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外海馬尾藻「爆量」 塞漁港、發電廠

2012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4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外海入春以來,疑似因為氣候異常,湧入大批來自韓國、日本的馬尾藻,不只數量多達3噸,堵住火力發電廠冷卻用的海水集水口,還讓附近漁船無法順利出港捕魚,影響漁民生計。

一大片褐色海藻,漂在海面上,馬尾藻原本長在韓國、日本,近來氣候異常,不斷飄到基隆外海,造成火力發電廠冷卻用的海水集水口因此被阻塞。

台電協和廠副廠長王育林:「一有阻塞,我們就把它吊起來清理,因為冷卻水,如果取水量不足的話,機組的冷卻量就不夠,9日晚上就發生這樣的情況,24日是第二次。

冷卻水不夠,發電量也會下降,工作人員忙著清理,而附近漁港也深受其害,因為不斷湧入的馬尾藻,擋住小船去路,無法出港,也沒辦法捕魚影響生計,讓附近漁民很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