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電子廢棄物 一年100萬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非電子廢棄物 一年100萬噸

2012年03月27日
本報2012年3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家寧編譯,蔡麗伶審校

今日手機,明日垃圾。Erik Hersman攝非洲電子廢料問題日趨嚴重,估計至2017年,非洲整體電子廢棄物數量將超過歐洲,這些電子垃圾源自手機、電冰箱、電視機等,部份來自工業化國家。而特別在西部非洲國家,電子廢物正以1年100萬噸的速度在累積。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秘書處一份報告顯示,西非五個國家包括貝南、科特迪瓦(舊稱象牙海岸)、迦納、賴比瑞亞和尼日,每年估計會產生65到100萬噸的電子廢棄物。

為了抑制不斷增加的電子廢物,聯合國負責資訊和通訊科技的機構「國際電信聯盟」(ITU,UN Internait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和巴塞爾公約秘書處日前簽屬新協定,試圖降低電子廢物造成的環境破壞。

ITU為聯合國負責分配全球無線電頻譜和衛星軌道的機構,發展科技標準便於網路和科技上的連結,也努力改進資訊和通訊科技,讓全世界落後的地區也都能使用。

ITU指出,全世界只有13%的電子廢棄物有回收,且常常未經安全且完整的回收程序。

好萊塢的廢電腦(好萊塢市政廳提供)巴塞爾公約全名為《跨國界控制有害廢棄物和廢棄物處置方法》(Control of Transboundary Movements of Hazardous Wastes and their Disposal),這項公約在1992年開始生效,到現在已有178個會員國。它的目標是保護人類健康和環境,使其免於有害廢棄物的產生、管理和處理所造成的傷害。

藉著促使收集和回收電子廢棄物裏頭珍貴的和有害的物質,這兩個機構希望可以抑制電子廢棄物增長潛勢,尤其是在開發中國家的廢棄手機。

ITU秘書長 Hamadoun Touré 表示,「和巴塞爾公約秘書處的合作,將使全世界都可以透過一個更全面更完整的方法來解決他們現在面臨的問題,包括回收業和環境政策制定者等。」他補充,「資訊與通訊科技部門可以透過最佳的實際操作和標準,來減少他們的電子廢棄物和增進環境保護,他們在這部分已有很大的進步。」

電子廢棄物裡頭包含多種有毒物質,例如重金屬汞、鉛,以及其他環境荷爾蒙,會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全面的傷害。

一名迦納正回收貴金屬(Galileo提供)回收電子廢棄物裡的稀有金屬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中國供應了全世界95%的稀有金屬,但是在去年卻因為國內電子產品需求增加而減少了稀有金屬的產量和出口量。

透過新簽署的協定,ITU和巴賽爾公約秘書處可以交換資訊,並且一起合作制定標準,共同喚起各國對於電子廢棄物管理的重視。

巴塞爾公約秘書處執行長Jim Willis說,和ITU的合作將可以進一步共享長久發展的目標,包括更有益於環境的廢棄物管理。

巴塞爾公約在2011年12月發行《非洲的電子電器廢棄物去哪了?》(Where are WEEE in Africa?)報到,指出西非的電子和電器廢棄物不斷增加,80%廢棄物是來自國內新舊電子和電器設備的使用消耗。

在研究報告中的五個國家:貝南、科特迪瓦、迦納、賴比瑞亞和尼日,一年產生65到100萬噸的廢棄物。而其中有一部分使用過的設備是來自於工業化國家,大部分都不能再次使用,增加電子廢棄物的數量。

在處理這些電子廢棄物的過程中,會釋放有毒物質,而在燃燒電纜時釋放的銅,以及為了減少垃圾容量而燃燒塑膠時,所釋放的有毒物質更嚴重。在戶外燃燒電纜線是戴奧辛最主要的來源,戴奧辛是一種持續性有機污染物,會透過全球食物鏈以及生物累積效果,對遠距離的生物體造成傷害。

ITU目前正設法提出解決方案,包括設計一種萬用充電器讓移動通訊設備使用,藉此減少製造各種不相容的電器零件,也可以減少電子廢棄物總量。而針對從廢棄電子產品裡回收稀有金屬的程序,ITU提出建議,並著手制定環保相關的電子廢棄物管理策略,出版和宣導最佳操作方式,並且幫助各國起草、修訂和實施電子廢棄物管理的新政策、法條和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