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海岸線 驚見大批除草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音海岸線 驚見大批除草劑

2012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巡署第二三岸巡大隊巡邏人員3月31日至4月1日發現281包1公斤裝之不明白色粉末袋及31罐可疑瓶罐於觀音海水浴場沿線海岸,經檢驗後,發現是農業用除草劑,研判是不肖業者惡意丟棄。

第二三岸巡大隊大隊長熊同中表示,近期桃園沿海遭不肖業者丟棄斃死豬,特別加強岸際巡查。這兩天在竹圍至觀音沿海搜獲的除草有毒藥劑,可以留在土壤及水裡超過1年時間,如流入海內,將存於海洋生物中,嚴重影響海洋生態環境,人類如飲用或食用,恐有致癌及影響胎兒健康危險,造成禍害不下於DTT,目前德國、奧地利、義大利及荷蘭等歐洲多國已立法禁止使用,此次海巡人員發現後,及時攔阻一場生態浩劫。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1日據報派員予以採樣送驗,研判可能是不肖人士為節省處理費用,隨意棄置這批廢棄物,2日再協調農政單位做進一步的處理,並釐清這些物品是否為合法上市的藥劑。

環保局表示,稍早漂進桃園沿海的大量馬尾藻,研判可能與洋流的變化有關,而該批包裝上印有CHINA、可能是中國製造的除草劑,是否因為漁民捕魚受馬尾藻嚴重影響和危害,企圖用除草劑來「殺草」,仍待進一步調查和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