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魚鰭不離身漁署稽查漁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沙魚鰭不離身漁署稽查漁船

2012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漁業署推動鯊魚漁獲「鰭不離身」小組,1日兵分多路在屏東、高雄、宜蘭等6個漁港開始取締,漁業署遠洋漁業組人員1日在東港稽查兩艘冰鮮作業漁船,確定相關鯊魚漁獲都鰭不離身,符合漁業署規定。

遠洋漁業組技士柯慶麟等人會同縣府、東港區漁會等人員,在東港漁港張貼「鰭不離身」等海報,並宣導及要求漁民遵守政策規定,現場有不少漁民反彈,甚至有漁民當場大吼:「讓漁業署人員上船作業幾天,就知鰭不離身,嚴重影響漁獲作業」。

柯慶麟說,有環保團體揭露漁船在海上作業時,取下鯊沙魚鰭後,把活動的鯊魚魚體丟入大海,相當殘忍,為確保鯊魚的漁業資源,政府才決定推動「鰭不離身」政策,也確保漁船不會濫殺鯊魚。

他指出,為保護鯊魚,美國及南太平洋許多國家,已禁止捕捉鯊魚,歐盟也可能跟進禁捕,維護鯊魚資源已成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