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海祭慶豐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美海祭慶豐收

2012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6日聯合報豐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住民阿美族不只有豐年祭,每年此時也會舉辦海祭。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5日在海祭場舉辦海祭慶祝豐收,也祈求海神與祖靈保佑族人出入平安。祭典儀式非常嚴謹,年齡階級明顯,並絕對禁止女賓進入。

豐濱鄉背倚海岸山脈,面朝太平洋,耕地面積不多,土壤貧瘠。在這塊土地生活的阿美族族人,除傳統水梯田耕作,也出海捕魚,靠海為生。因此除豐年祭外,每年此時,也會向掌管海洋的神明及祖靈獻祭,感謝神靈庇佑。

負責督導的王昌啟說,儀式遵循古老傳統,前人告誡女性因有月事,恐對神靈不敬,因此不開放女賓參加。活動也開放外國男性參加,來自美國的DJ.Hatfield表示,相較於以往所見的海祭有許多不同。港口國小校長謝明生說,海祭是很珍貴的教材,以往都會配合部落帶學生參與,雖然女性師生不能參加,但也突顯港口海祭的傳統十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