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千年藻礁 桃園縣政府:自己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千年藻礁 桃園縣政府:自己來

2012年05月10日
本報2012年5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保育千年藻礁,桃園縣政府決定自籌經費找出最適保育方案。圖為傍晚的觀新藻礁。(攝影:程美玲)搶救千年藻礁,桃園縣政府動起來!桃園縣政府於今(1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將自籌千萬經費委託國內外相關學者專家,研究保育藻礁最適方案。

桃園縣觀音海岸的小飯壢溪口至新屋溪口間,寬達500公尺、長約4公里,是目前藻礁礁體最完整、最大的區域。2008年雖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冊追蹤,但3年來毫無進展,直到近日保育團體關切桃園藻礁保育進度,並認為桃園縣政府保育不力,為此,桃園縣政府決定自己籌款研究發展最適保育方案。

縣長吳志揚表示:「珍貴藻礁不能讓其滅亡,縣府將對藻礁總體檢後拿出一套完整妥適的保護方案連同相關配套措施,讓藻礁與桃園共生、共存、共榮。」他認為,劃設保護區不代表政府知道怎樣的保育計畫才能真正保育藻礁,應予詳細診斷後找出病因,尋覓良方對症下藥,方能徹底有效的保育藻礁。

桃縣府也表示,將兼顧當地社區生計及環境容受力,選擇最適法令劃設,讓全民受益。縣府也決定自籌經費1000萬元,廣邀各領域專家團體討論研究最適的搶救策略。

桃縣府指出,藻礁正面臨四大困境,其中台電凸堤、中油管線、水利署堤防等三項工程,是由中央辦理,而高密度的工業區及水污染,近年來均積極防治,其監測機制領先其他各縣。

除自籌經費深入研究,桃縣府也建議國家政策方向需重行思考,也將提案送行政院永續委員會討論,希望政策能重行思考台電凸堤能否地下化、水利署堤防能否後移防風林後。

阿塱壹由民間、地方及中央合力完成

屏東縣政府以有限經費結合地方與中央,完成相關的研究調查。新聞稿也表示,「3年間,縣府為達成中央主管機關之囑託,四處碰壁,中央單位則一貫逕以不足之預算,囑咐自行解決。」認為林務局如認為藻礁情形危急,應給予縣府足夠之預算推辦保育工作,而非以不足之預算,要求縣府達成所限定之保育目標。

然而,事實上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此種合作方式,過去是有成功先例可循的。據記者詢問林務局保育組及屏東縣政府,今年1月份劃設公告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阿塱壹古道),屏東縣政府於去(2011)年公告為暫定保留區之後,即以獎補助方式結合3個民間團體,進行地質地形、動植物以及螃蟹的生態調查,三項計畫各補助45萬元,共135萬元,中央補助90萬,縣府自編45萬;不足款由民間自籌,一年內完成調查、公告劃設為保留區。此項經驗,或可供桃園縣政府借鏡。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