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三崁店驚見亞洲錦蛙(Kaloula pulchra)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我在三崁店驚見亞洲錦蛙(Kaloula pulchra)

2012年05月27日
作者:莊勝凱

日前好友在晚上騎著單車運動特別繞至三崁店,好友透過手機讓我聆聽三崁店諸羅樹蛙輕快的鳴叫聲與一種似牛蛙低沉具共鳴,神秘般的蛙鳴聲。

我們當時在電話中好奇討論,希望不會是亞洲錦蛙(Kaloula pulchra)。

好友單車上裝的手電筒不亮,加上時間過晚,好友沒有深入三崁店一探似牛蛙般神祕的蛙鳴到底是哪種蛙類。

2012年05月21日(星期一),晚上前往三崁店自然觀察,意外發現亞洲錦蛙(Kaloula pulchra)一隻。當晚我在三崁店遇見兩位學生,其中一位手持蛇勾工具,背包裡放著一本《台灣兩棲爬行類圖鑑》。在與這兩位學生聊天後,得知其中一位目前就讀國立台南大學,從事「水中生物」相關研究學習。兩位學生簡單穿著涼(拖)鞋,告訴我說,今晚臨時決定前來三崁店探勘,所以並沒有穿著雨鞋。

夜幕下,瞧見一隻似老鼠的生物從旁爬過去。手持著手電筒,馬上往突然出現的生物移動方向照亮。

哇,竟然是亞洲錦蛙(Kaloula pulchra)!只見它迅速的爬入淺水域環境中並立即發揮潛泳能力,在水中潛泳。

那兩位學生聽見我看見亞洲錦蛙(Kaloula pulchra)之後,馬上趕過來,步入水中,一手擒住在水中潛泳的亞洲錦蛙(花狹口蛙)!我請學生讓我先拍照紀錄,隨後學生從背包中取出塑膠袋子,將這隻亞洲錦蛙(花狹口蛙)裝入袋子中帶走它。

台南市永康區三崁店出現亞洲錦蛙(Kaloula pulchra),讓我非常驚訝!亞洲錦蛙(Kaloula pulchra)的族群已往北擴散到台南市永康區三崁店!

亞洲錦蛙(Kaloula pulchra)是自然生態界一生物,它在原來的分布地應有制衡它族群數量的天敵與生物。當它意外進入台灣野外自然環境時,缺少天敵的制衡,加上雌蛙驚人的繁殖力。讓它們的族群在屏東縣、高雄市、台南市均可輕易發現。

三崁店的亞洲錦蛙(Kaloula pulchra)族群會對原本棲息於三崁店的兩棲蛙類有什麼影響?
我當下不知道,但我知道而且要呼籲,台灣政府對外來種生物的管制、監測、防治,應立即有相關對策因應!台灣人民不應隨意買賣、走私、飼養、棄養、繁殖或放生外來種生物!

亞洲錦蛙(Kaloula pulchra),它是野生動物,為了生存,它沒有錯!或許,人類才是地球最大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