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在亞馬遜雨林飛揚 停工!快停工!美山水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黃土在亞馬遜雨林飛揚 停工!快停工!美山水壩!

2012年07月04日
本報2012年7月4日巴西阿爾塔米拉訊,莫聞報導

原住民佔領美山水壩工地現場,記者和幾位來自聖保羅的電視台同業和幾位原住民,往圍偃的另一頭走去,巴西電視台記者想要尋找比較有說服力的畫面取景,邊走邊訪,大約走有兩三百公尺後,從佔領根據地一位女性Tatiana邊喊叫邊跑來,「快,快去另一邊,那邊在施工!」

眾人遠遠望見已有兩車原住民開車過去和工人叫陣,請他們停工,等我們汗流浹背跑到時,畫面已經結束,只得搭便車回到紮營地。希克林族領袖Mukuka趕緊拿起充電中的手機,和城鎮中的運動夥伴通報,要求把現場情況反映給開發公司,指責公司沒有落實承諾。

攝影:莫聞

因為就在幾天前的28日,國營電力公司「北方能源」(Norte Energia)總裁Carlos Nascimento親自到阿爾塔米拉這個偏遠小鎮,打開公司會議室大門與原住民代表進行長達3小時的會談,Carlos Nascimento最後答應現場的施工行為暫停,而原住民可以繼續留在工地,不會加以驅趕。

談到這場會議,不得不提兩周前一場更憤怒也更激烈的抵抗,在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Rio+20開會之前一周,有80多名原住民與反水庫人士衝進承包商在現場的辦公室,搗壞一切設備,包括桌椅、電腦等。他們之所以如此憤怒,是因為美山水壩計畫2008年重新啟動後,開發公司從來沒有到部落去開說明會,接著圍偃就蓋起來了。

攝影:莫聞

因此,28日的會談,是第一次能源公司和在地原住民的諮詢會,許多原住民談到了許多能源公司在環評階段答應的補償和衝擊減輕措施都沒有做,也憤怒地表達他們沒有受到尊重。會談並沒有實質的進展,總裁僅承諾會把眾人的意見帶回去研議,過一周後會再回來回覆。不過至少在當時,Carlos Nascimento已承諾暫停施工。
 

攝影:Atossa Soltani / Amazon Watch
攝影:Atossa Soltani / Amazon Watch

其實美山水壩興建計畫只是巴西政府打算充分利用星谷河水力發電的其中一個,因此,分散在星谷河流域30個部落將近20000個原住民都非常關心,部分部落已非常積極參與直接受衝擊的希克林族、祖魯拿族、阿拉拉族的抗爭,並輪流派人來佔領行動現場支援。

佔領第11天,30名Parakana族勇士走了一天的水路抵達現場,到此為止,總共17個部落涵蓋6個族,都響應了佔領行動。訴求仍然不變:立即停止施工,等到政府和北方能源拿出具體且不會跳票的衝擊減輕承諾,並獲得族人認可再說。

希克林長老Karangre悲傷的說:「我們感到非常難過,河流已經死了,烏龜、蛇、魚類…都不見了。」

欣古河空拍(ISA提供)

欣古河空拍(IS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