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雪豹棲地受到氣候變遷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瀕危雪豹棲地受到氣候變遷威脅

2012年07月19日
本報2012年7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雪豹。照片由WWF提供,Klein & Hubert拍攝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保育團隊新的研究顯示,氣候變遷對喜馬拉雅山區的雪豹棲地產生高度威脅。

這項由WWF的科學家所進行的研究,發表於2012年6月這一期的《生物保育》期刊(Biological Conservation),文中表示若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增加,喜馬拉雅山區的雪豹棲地將有30%因森林界線移動而喪失。

雪豹是瀕危的物種,據估計現有族群量約在4000-6500之間,零星散佈在北亞到中亞的山區,包括一部份的喜馬拉雅山。在喜馬拉雅山區,雪豹住在較高的海拔,高於森林界線而通常低於海拔5000公尺,在這個範圍牠們能悄悄的跟蹤牠們的獵物。

根據這項研究內容,喜馬拉雅山區溫度及濕度的升高將使森林往較高海拔擴張至雪豹現今偏好的棲地。

WWF的科學家及本研究作者之一Jessica Forrest表示:「我們知道雪豹很少冒險進入森林地區,而牠們往更高海拔移動的能力是受到限制的。如果森林界線依本研究的預測往上移動,適合雪豹的棲地勢必會縮減。」

本研究在高海拔地區同時運用了電腦模式及現場追蹤來建立模式,描繪喜馬拉雅山區不同的暖化狀態下,對雪豹分佈範圍的影響。在喜馬拉雅山高海拔地區暖化的速率比全球平均來得高。

研究者先用野外資料及環境資訊(覆蓋度、地型起伏及海拔)來繪出目前的雪豹棲地分佈圖。接著他們以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所提供的三種不同的溫室氣體排放情境來模擬氣候變遷的影響。IPCC預測此區到了本世紀末氣溫將上升3-4°C,並伴隨著連年增長的降水。

研究者確認出將不受氣候變遷影響而可提供雪豹適存的區域,許多地區間存在天然屏障,強調保育雪豹需跨越這些藩籬共同合作的重要性。

研究者也強調必須降低非法狩獵、人與野生動物的衝突、及在雪豹棲地放牧種種壓力。降低這些人為威脅可以讓雪豹在氣候變遷的壓力下稍喘口氣。

本研究的共同作者,也是WWF的雪豹專家Rinjan Shrestha博士表示:「喪失高海拔棲地不僅只是雪豹棲地面積縮小的問題,也迫使雪豹與人類活動範圍更加重疊,以放牧家畜為例,當雪豹自然環境的獵物減少時,可能增加牠們狩獵家畜的機率,因而產生的衝突將造成更多的雪豹被獵殺。」

由本次研究的成果,研究人員建議應監測氣候變遷的影響,並適時調整管理策略。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