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到太魯閣撿垃圾? 「我下次一定還要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費到太魯閣撿垃圾? 「我下次一定還要來!」

2012年07月24日
本報2012年7月24日花蓮訊,郭宗豪報導

當你聽到「撿垃圾還要付費」這句話,心中都會忍不住白眼對待,想說那個笨蛋會花錢「買」罪受?這句話沒有所謂對錯,只是點出了現代人的普遍價值觀。然而,參與太魯閣保育假期的志工洪鼎珍表示,「當我在報紙看到這個活動時,要花錢來當志工淨山,我心裡也充滿疑問,但是現在,我決定我下次一定還要再來!」

7月13至15日三天,來自北中南各地的20位志工,參與了今年第四梯次的保育工作假期,這次主要任務是清理綠水地區的垃圾和步道雜草。超過20袋的垃圾和清理了近百公尺的登山步道,說明了志工們不畏烈日的考驗,依然展現了對土地的熱愛。志工黃啟仁表示,「從來沒想過小小的步道,居然會有那麼多的垃圾」。

在台灣旅遊模式不斷的改變,崇尚走入自然,體驗生態的趨勢下,寶貴的自然生態又要面臨另一個考驗。此次活動的生態講說講師王武郎也說道,「步道周圍沒有人煙居住,各位仔細觀察我們清理出來的垃圾是怎麼來的?」

來到太魯閣,怎能錯過美麗的峽谷和豐富的生態。王武郎帶領大家進入綠水合流步道,利用多元有趣和互動的教學模式,讓志工們重新愛上了太魯閣。年僅13歲的小志工呂平是此次活動的最勇敢志工,因為他獨自一人報名參加此次活動讓大家非常佩服,呂平表示「謝謝武郎老師的精彩解說,我玩得很開心,也讓我認識很多動植物」。

夜幕低垂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團隊搭了簡易的露天教室,規畫環境教育講堂和蚊子電影院,讓志工能夠「曬星光、聽大自然交響曲、吹洞簫、看電影、談天分享心得」。第二次參與活動的志工張永隆說「我好像中毒了,太魯閣的每個地方都會讓人上癮,所以我往後的每一梯次我都有報名」。9月1至3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繼續帶領志工一起守護環境,享受太魯閣帶來的神秘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