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旅遊:和Olango島民一起「菲」越貧窮線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公平旅遊:和Olango島民一起「菲」越貧窮線 (上)

2012年07月25日
作者:簡嘉信(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主任);攝影:菲律賓志工團隊

圖 / 歷屆菲律賓志工團隊伙伴

洗澡只有一小桶水、廁所沒有馬桶座墊、插座不能同時充兩隻手機、煮飯得先學習升火野炊,這樣一個遠離城市生活的菲律賓熱帶小島,卻是400位台灣志工的共同牽掛!

已經忘記多少次,搭著凌晨一點半的飛機,經由馬尼拉轉機到宿霧,在飛機降落宿霧機場的前一刻,清晨的曙光照耀,從空中俯瞰的Olango島像是一個閃亮的珍珠,和眼前的藍天白雲,總能帶走一夜難眠的疲憊。

有別於絕大部分人對於菲律賓南方度假島嶼的想像,乘著當地特有的螃蟹船,二十分鐘的船程,我們遠離南方皇后城宿霧市的繁華,再一次回到我們熟悉的家-Olango島。

走進潮間帶,用雙手復育溼地

Olango島,約10公頃陸地面積,延展出近30公頃的潮間帶,其中位於島上西南方約10公頃大小的Olango Island Wildlife Sanctuary(OIWS),在1994年7月1日被列入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名單(Ramsar List of 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同時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七條候鳥路徑之一,每年有超過10,000隻候鳥遷徙。

相對於島上豐富的生態,島上居民的經濟條件相對顯得貧瘠,每戶居民平均月收入約120美金,有限的收入加上禁止人工節育的宗教信仰,讓絕大部份居民都落入聯合國所定義的貧窮線之下(International Poverty Line,每天生活在1.25美金以下)。對紅樹林有限的知識,加上生活上需要紅樹林作為建材及煮飯的柴薪,砍伐紅樹林成為生活的必須。

然而島上近九成的居民都依賴海洋維生,溼地的破壞讓海洋受到污染、魚貨量減少,間接也強化了社區居民經濟上的弱勢,於是對於溼地保育的思考開始在社區蔓延。

2008年起,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和社區居民開始攜手走進溼地,摘下一根根成熟的水筆仔胎生苗,移植到被破壞掉的原始棲地,並透過環境教育工作坊與社區孩子分享溼地的重要性。每年寒暑假,台灣志工的接力參與捲動社區居民的實際行動,就在2010年,菲律賓環境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and Nature Resources)正式宣告要在Olango島上種下50萬株水筆仔,更進一步在2011年由Olango南部四個社區組成生態旅遊協會(Olango Island Eco-Tourism Association, OIETA),開始有系統的種植水筆仔,除了復育過去砍伐的溼地,更進一步以造林的概念,在生態保育區之外,種植更多的水筆仔,讓社區多數使用柴薪的居民,能夠維持既有的生活模式。

2012年2月7日宿霧市發生規模6.1地震,地震後菲國發佈第二級海嘯警報。市區裡恐慌的民眾在街道上奔逃,同一時間Olango島上孩子卻微笑地對志工說:「我不害怕,因為水筆仔會保護我」!

這是VYA在Olango協助溼地復育的第五年,我們知道我們種下的不只是水筆仔,更是當地人對於環境永續的認識與社區發展願景!

備註:2008年起,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會(CCIVS)的正式會員,展開與全世界100個國家、300個NGO的跨國合作,共同推動每年10萬青年志工的全球運動,開始海外村落認養計畫。Olango島,VYA進入的第一個海外社區,在這裡我們接下全球溼地復育的接力棒,五年來已經有近400位志工一同種下超過七萬株水筆仔,面積達1.5公頃。

健康社區,樂活新體驗

在社區服務的過程中,最常接觸到的就是在地婦女與孩童,也因著志工的身份,我們開始深刻認識這一群可愛的人們。

年均溫30℃、只是坐著都覺得悶熱的小島上,母親為了節省生活的開支,捨不得購買衛生棉,於是使用舊衣物包裹或選擇不出門,默默承受身體與生活上的不便。延續與容億樂活小舖在尼泊爾推廣布衛生棉的計畫,我們與媽媽們分享如何製作布衛生棉,讓身體更健康,同時也能降低拋棄式衛生棉對於環境造成的負擔、減少生活開支。

喜歡孩子全然信任的拉著我們的手指頭、喜歡看他們咧開嘴的燦爛笑容,喜歡他們開心的叫著我們的名字,只是怎麼每個孩子都缺了牙?於是課堂上我們詢問孩子:老師說一天要刷幾次牙?三次。那你們一天刷幾次?我們三天刷一次!!整堂課,沒有刷牙的孩子害羞的用雙手摀住嘴巴,不敢被人看見。不捨孩子連刷牙的條件都沒有,我們開始社區兒童口腔衛教,握著孩子的手,教孩子如何正確的刷牙,要看見每個可愛的孩子都敢開口微笑,我們持續創造笑容。

垃圾處理是小島型國家普遍面臨的問題,加上社區經濟的限制,大多數的家庭都沒有能力一次購買大包裝的商品,小包裝兩次用的洗髮精、吃五包才有滿足感的小餅乾以及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被分裝出來,滿足了社區居民生活中的需要,卻也創造了大量塑膠垃圾。不同於傳統生活,塑膠垃圾多無法透過土地分解,但累代以來的習慣就是將垃圾往屋後的空地丟,土地自然就能分解,孩子學著大人的習慣,卻丟下無法分解的塑膠袋,於是社區的風采成了有距離的美感,多幾秒的停留就會看見那突兀的塑膠產物。

透過垃圾換文具的方式,志工與社區孩子開始動手整理家園、一起製作分類垃圾桶,培養孩子垃圾分類的習慣,同時也與村長達成共識,只要社區進行垃圾分類就固定每週來回收垃圾。過去每到黃昏就要焚燒垃圾的在地居民,現在也可以大口呼吸、坐在草坪上享受被夕陽過度渲染的海洋。

0725專欄_5

備註:2011年起,VYA共舉辦三梯次婦女衛教工作坊,捐贈450片布衛生棉給150位當地婦女;四梯次兒童口腔衛教工作坊,捐贈650組牙刷、牙膏給社區兒童;捲動250人次孩童一起維護社區環境,並製作6個分類垃圾桶開始在社區各個角落服務。(明日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