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髒雪」 加速了冰河融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喜馬拉雅山「髒雪」 加速了冰河融化

2012年07月26日
本報2012年7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區(黃丁聖攝,出自《那些極境教我的事》)每天早上,Gian Pietro Verza在尼泊爾東北部喜馬拉雅山系的昆布冰河,沿著冰河床側翼的側磧(lateral moraine)往高處走,徒步進行測量工作;此處的風,將五彩繽紛的祈禱旗吹得呼呼作響,但風中所夾帶的微小粒子,也導致山區的雪融得更快。

Verza是位義大利籍科學家與登山家,他從1987年起便在珠峰(聖母峰)下的金字塔國際監測站(Pyramid International Observatory)工作,過去25年來,親眼目睹周遭的冰河迅速消退。他指著冰川中雜亂的石塊和礫石說:「從前這邊都是冰,現在冰都退到基地營後了。」

Agostino Da Polenza及已故的Ardito Desio教授在海拔5050公尺的珠峰設立尼泊爾氣候監測站金字塔站(EvK2Cnr),這是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與尼泊爾科學院前所未見的合作。

尼泊爾氣候監測站金字塔站主要研究喜馬拉雅山區的全球暖化效應,近年更專注在「黑碳」加速冰河融化的研究 。

黑碳來自空氣污染 會加速冰川融化

黑碳是由柴油廢氣、火力電廠、磚窯煙囪及森林火災等過程產生的細小煤煙及灰所組成,常有人將它與與二氧化碳混淆。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根據科學家及國際研究機構的研究成果表示,喜馬拉雅山區的冰河,由於黑碳沈積而導致冰河吸收了更多的陽光,使得冰河及雪融化的速度加快。

工業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是公認導致永凍層融化及海平面上升的主因,今日印度及中國的總碳排已經趕上富裕國家;同時,這些排放亦導致他們產生大量黑碳。

光是印度每年用於磚窯就燃燒2500萬噸煤。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磚窯就製造了的空氣污染總量的一半,這在冬天會產生逆溫層。這些煙囪排出的煤煙混合柴油廢氣,形成綿延亞洲南部數千公里長的煙灰層,厚達4000公尺。盛行風將它們吹往喜馬拉雅山區的冰川,使他們更快融化。

義大利大氣科學與氣候研究所的Paolo Bonasoni表示,「雖然冰河融化的主因是全球溫度上升,像黑碳等污染物的沈積,的確使它們加速融化。」

研究人員表示,風將季風前的森林大火灰燼吹至冰河並沈積,將積雪的反射率降低約5%;這些沈積物在過去40年增長3倍。

國際山地綜合發展中心(ICIMOD)大氣科學主持人Arnico Panday表示,「黑碳會加速冰河融化已是公認的現象,目前要做的是具體分析與量化。」

監測黑炭對冰川加速融化的影響非常重要。因為喜馬拉雅山有亞洲水塔之稱,是超過10億人的水源,亞洲許多主要河流包括恒河、雅魯藏布江、梅克納河、印度河及這些河的支流,均是由喜馬拉雅冰川融雪所補注。冰川加速融化有可能影響下游國家旱季的淡水供應,也對農業和灌溉有負面影響,威脅河岸附近居民的生計。

來自印度和中國快速工業化的污染,也由盛行風帶往印度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稱之為「亞洲褐雲」。這些懸浮微粒導致地表變黯淡及阻絕熱能吸收,降低印度西南季風的強度,並導致中國東部降雨模式的南北轉移。

亞洲褐雲效應  當地人已注意到氣候變化

許多當地人也對不同的天氣模式表達關注。一位村民說「已經很久沒有下五月雪,過去幾年來溫和的冬季與天氣模式一直困擾著我。」

一位旅館老闆表示,許多原本小的水體(如伊姆加湖)正在變大。「冰河可能在加速融化,因為許多湖泊明顯的增大。」他擔心這些湖泊,尤其是伊姆加湖哪天可能會大爆發導致下游巨大的災情。

科學家們對這些關於異常天氣的各種坊間說法半信半疑,不過關於冰河消退及雪線退升的證據,的確無可否認。他們試著找尋最根本的原因:在最後一次冰河期後600年的自然暖化、因二氧化碳排放導致的全球暖化、及最近新發現的因黑碳煤煙所造成。

科學家們表示,亞洲國家應該立刻採取行動來降低他們持續增加使用石化燃料而導致的污染,而不是把將一切原因歸咎於溫室氣體排放導致的全球暖化,就沒事了。這不但可以阻止喜馬拉雅山區永凍層的融化,而且可以藉由提升燃燒燃料效能來節省開銷。

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的村民(陳維滄提供)在山區,僅是替換烹飪爐頭這樣簡單的改變,都是有幫助的。

服務於加德滿都替代能源推廣中心的Raju Laudari表示,「改善空氣品質的行動,有助於緩和冰河融化及改善室內空氣。」他們推廣使用高效能烹飪用爐頭,可節省1/3的柴薪。

乾淨的磚窯技術是可行的,但在尼泊爾及印度,由於缺乏政府支持及居高不下的成本,導致人們繼續使用舊設備。印度綠色科技基金會試驗可讓燃料完全燃燒的高效能窯,既可減少燃料使用又可降低煤煙排放。在加德滿都也有類似的方案在進行,乾淨磚網路(BrickClean Network)鼓勵各窯場淨化他們的生產過程。

放棄傳統窯場的最佳替代方案之一,或可考慮「穩定壓縮土磚」(Compressed Stabilised Earth Blocks,CSEB),將黏土和接合劑以96:4混合後,使用手動壓縮機進行壓縮。這樣產生的磚甚至比烤窯磚強且不造成污染。

話題回到珠穆朗瑪峰的金字塔站,Laxman Adhikari在此協助監控儀器量測出的黑碳,他注意下方的昆布冰川消退,離山谷越來越遠。他說:「如果冰河持續以現在的速度融化,我不確定我的孩子,還會知道什麼是冰河嗎?」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