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爾各答溼地群 面臨開發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加爾各答溼地群 面臨開發危機

2012年07月26日
本報2012年7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謝懿安審校

東加爾各答溼地群(Paddy's point of view攝影)在東加爾各答溼地群中,一塊登錄為拉姆薩公約溼地的水體在光天化日下遭到填平,還被分割成小塊,準備以每cottah(約66.89平方公尺)3.25萬印度盧比的價格出售。

這個面積52 bigha(約當1333.33平方公尺)的溼地位於Chowbagha,距離環保人士今年1月間搶救下來免於土地掮客染指的Collector bheri溼地群,不到1公里處。開發單位是加爾各答市營公司,此溼地由已被污泥填滿並豎立了水泥支柱,Collector bheri溼地群周圍的牆有部分已推倒,在接下來的夏天裡,水分蒸散,留下一片灌木叢生的沃地,看起來完全沒有水的蹤影,事實上還更像是水圍繞著的小島。

承包工程的營造業者Swapan Mondal,之前曾調查過整個原始區域,並將該區如畫般的景致記錄起來,他說,「開發商打算把整塊地分割成許多3到7 cottah的小單元,逐一出售作為興建獨棟景觀住宅之用。」

但如何保證周圍的溼地群不會面臨超限利用變成水泥叢林?Swapan Mondal說,沒有人能保證這點,過去幾年來已經有數十座溼地遭到這種對待,土地掮客越來越活躍了;「但這不關我們的事,我們只是在討生活。」事實上,許多抨擊聲音指出,這些土地掮客侵占鄰近的溼地,舖一條24呎寬的馬路來吸引投資者進入購買土地。

儘管如此,有一些當地居民對於故鄉遭到這種翻天覆地的變化感到悲痛欲絕。一位當地居民表示,房地產仲介、政客和地方上的土豪劣紳肆虐,他們侵占土地卻逍遙法外,沒有人敢抗議,「警方明知這點卻不加干涉,因為他們也能分一杯羹。警方監視著進出的卡車和主要工地,卻放任工人用污泥填平溼地並興建圍牆」

石屑、磚塊和砂子被傾倒在蜿蜒串起溼地群的碎石路上,「這條路最近才剛用瓦礫舖好,不久後就被會拓寬成25呎的柏油路,雖然鄰近的水體必須被填平5呎深,但這不成什麼問題。建議在1個月之內訂購土地,因為快要漲價了。」房地仲介人Sanjay說。

然而,這些土地真的一點問題也沒有嗎?「這的確是個的法律上的小問題,不過在幾個月內就可以排除了,除了律師團之外,我們還有其他的安排,可以免除買家所有的麻煩。」一位Yuvak Brinda Club的仲介說。

東加爾各答溼地管理局(East Kolkata Wetland Management Authority,EKWMA)主任技術官員Arijit Banerjee發起了拆除溼地群周圍圍牆的行動,他預計在7月19日舉行的會議中提出這個議題。

Arijit Banerjee表示,「太令人震驚了,這件事應該要有當地人發起抵制,否則這些溼地將被拉姆薩公約除名,而且也將使我們的城市蒙羞。」市營公司的開發行為刻意受到忽略,市府環境部門主管Sanchita Mondal說,她一定會調查此事,「我會派一個組官員去關注整體情況。」

Calcutta 高等法院所指派的溼地保育委員Kalyan Rudra則對開發行為表示失望,「他們用疏浚運河時挖出來的淤泥填平溼地,我們已經失去加爾各答所有的水體了,如果我們不好好保護東加爾各答溼地群,城市的存續便會受到威脅。」

※ 同步刊登於台灣溼地網;參考資料:印度時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