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過境 風浪再次打進美麗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拉過境 風浪再次打進美麗灣

2012年08月03日
本報2012年8月3日台東訊,特約記者黃苑蓉報導

蘇拉颱風過境北台灣,7月31日晚間8點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台東都蘭灣漸有風雨,次日(8月1日)風勢、海浪皆增強,下午美麗灣渡假村搭建的漂流木裝置已經被海浪打到歪斜,至於7月28日才剛完成「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的反反反聯盟「打鹿岸」(阿美語,指休息的工寮之意),由於南邊緊鄰排水溝出海口,沙質邊坡被沖潰,加上海浪逐漸上陸,已經在下午消失在海水中。

8月2日適逢農曆6月15日,清晨4點半的刺桐海邊,破曉前的天色紅的詭譎,沒下雨,卻颳起了焚風,乾熱的空氣,配合著大浪拍岸聲,有種說不出的詭異。清晨5點是滿潮點,潮差達1公尺,也就是說,海水將比平常高1公尺,這一公尺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海浪與海漂物已打上美麗灣渡假村北側人工草坡

※2012/8/2觀察到的海漂物痕跡顯示,海浪已打至北側人工草坡上!

※2012/8/1下午漲潮時分的海浪已比平常更逼近飯店

這一公尺,讓海浪帶著海漂物挺進美麗灣渡假村蓋在沙灘上的人工游泳池邊緣,沿著牆角堆積了大量的漂流物質,同樣一處沙灘,在2011年4月未蓋游泳池之前、還只有飯店建築的時候,在過去幾年的颱風經歷中,浪都是毫不客氣地打進建築物裡。

2008薔密颱風期間

※2008年薔密颱風期間,漂流木就已經能抵達美麗灣建築牆基!

※2010年9月4日 美麗灣業者拆除不顧法院判決繼續施工,
圖中紅色圍籬處就在現在的人工游泳池範圍內,灘地上都是颱風海浪留下的漂流木。

美麗灣渡假村的建築設計,無視2009年八八風災大自然的示警,第一期飯店建築完成後,繼續在2011年4月份在沙灘上建造人工游泳池,但游泳池的所在位置完全位於海水走過的地方。

這一次是美麗灣渡假村的裝置藝術被海水沖走,下一次呢?美麗灣渡假村業者,以及身兼開發夥伴與監督機關兩種矛盾角色的台東縣政府,看到了嗎?還要繼續對自然界的警告視而不見嗎?

※2012/8/2 拍到颱風期間,海浪打到游泳池牆基的證據,海漂物塞在游泳池圍牆下

※2012/8/2 拍到颱風期間,海浪打到游泳池牆基的證據,不只溝槽中有海漂物,沙灘上也都是海漂物!

影音報導:

轉載自PeoPo 公民新聞